究竟月薪多少才是「富裕」?昭和時代總理大臣的年薪才9600円

▲▼日本,僧侶,和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大臣減俸前是八千圓,平均月領六百七十圓,減俸後六千八百圓,平均月領五百七十圓。官廳的次官長減俸前是六千五百圓,減俸後五千八百圓,若僅除以十二個月,月收是四百八十元左右,相當現在的不到百萬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作者:岩瀨彰
譯者:陳柏瑤
摘自:麥田出版《昭和上班族,月薪一百円

●精選書摘

總理大臣的年薪九千六百圓

那麼戰前的有錢人,究竟擁有多少收入呢?根據《事典 昭和戰前期的日本》所刊載的官吏年薪(表1),在昭和六年的公務員減俸前,內閣總理大臣的年俸是一萬二千圓,減俸後直到終戰都維持在九千六百圓。減俸前每月平均千元,減俸後是八百圓。現在的總理大臣包含補助津貼在內,年俸約四千萬圓。以二千倍的基準換算戰前總理大臣的年薪,相當於現在的不到二千萬圓,兩相比較,顯示即使物價調整後薪水仍倍增。

而大臣減俸前是八千圓,平均月領六百七十圓,減俸後六千八百圓,平均月領五百七十圓。官廳的次官長減俸前是六千五百圓,減俸後五千八百圓,若僅除以十二個月,月收是四百八十元左右,相當現在的不到百萬圓。而現在的事務次官長,平均月俸一百三十九萬圓,年薪二千二百七十萬圓。局長等級在減俸前是五千二百圓,減俸後是四千六百五十圓。

國會議員的公帑,議長是七千五百圓,副議長是四千五百圓,一般議員三千圓。以二千倍的基準換算,一般議員相當現在的約六百萬圓。西元二○○五年時,平均則是二千四百三十圓。

軍人的薪資,第五章還會詳述,不過昭和六年的減俸後,大將年俸(基本底薪)六千六百圓,師團長的中將六千圓,少將五千圓,大佐四千一百五十圓,中佐三千二百二十圓。

▲▼日本上班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這類的舊華族,可以領到明治時期籌立的「舊堂上華族保護資金」,是一種投資信託,昭和八年公爵一年可領取六千圓(淺見雅男的《公爵家的千金》)。

當然,華族另當別論。平民當選議員或晉升到中佐,年薪才有可能達到中產階級的標準,也就是三千圓。

民間的薪資實況,詳細可參照第四章,不過昭和六年三井財團的團琢磨,光所得稅就繳交十二萬圓以上。同是三井的池田成彬,僅是銀行的薪資就有四十萬圓,財團企業的管理階層,年薪一萬圓以上並不是稀奇之事。歌舞伎的歌右衛門、梅幸、佐團次等紅牌演員,年薪也從八千圓到一萬圓不等。電影明星大河內傳次郎除了月薪八、九百圓之外,每部電影還可收到一千二、三百圓的酬勞(東京朝日新聞昭和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顯然當時在民間企業擔任要職,年收入較高,所以朝日新聞的標題寫著:「真是官吏等的悲哀!」然而戰前的政府高官,多有各種「不明」收入,嚴格說來根本無法比較。

然而,本書關心的畢竟不是有錢人,而是平凡的上班族。蒔岡姊妹可以接受的外商公司職員的收入,約相當於省廳局長或少將級軍人的年收入。對上班族來說,那簡直是人人稱羨的薪資水準。

▲▼ 昭和上班族,月薪一百円。(圖/麥田提供)

★本文經麥田授權,摘自《昭和上班族,月薪一百円:戰前日本社會、文化與生活
★ 比起愛國,他們更在乎月薪
★比起思想,他們更在乎就業
★從家庭收入看大正昭和年間食衣住行的和風樣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