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不信任司法】林孟皇:檢察官辦大案未必就優秀

▲▼法務部檢察總長交接典禮-宣誓。(圖/記者黃克翔攝)

▲法務部各級檢察長宣誓就職,法官林孟皇認為,應該更強化檢察官團隊辦案。(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根據TVBS公布的民調,有近六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近半數(49%)民眾不信任「檢察官」公平公正辦案。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投書媒體,以「深化檢察體系團隊辦案的文化」為題,並舉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案無罪為例,認為檢方若於偵查起訴時就採團隊辦案,並落實職務監督、淘汰不適任檢察官,才能發揮檢察官保障人權、維護社會秩序與實現公平正義的職能。

TVBS民意調查中心公布的數字,近六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另外有59%的民眾不信任法官能公平、公正的審判案件以外,也有49%的民眾不信任檢察官可以公平、公正辦案,六成以上(61%)的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沒有信心。

而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林孟皇也投書媒體,以「深化檢察體系團隊辦案的文化」為題,針對實務上檢方濫權起訴、效能不彰的問題做出檢討。由於時值法務部檢察長交接,法務部以年輕化、辦案經驗豐富及協調能力好,作為拔擢的依據,對此,林孟皇不以為然。

林孟皇指出,「起訴、偵辦過許多重大案件,未必一定是優秀、適任的檢察首長。何況如果深入了解,可知部分新派任的檢察首長也辦過『起訴時轟轟烈烈,最後卻以無罪收場』的案件。是以,如何強化、精緻檢察體系的辦案文化,或許是這次人事任命的同時,值得各界關注的。 」

林孟皇舉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所涉浩鼎案無罪為例,認為「這麼一件涉及高度專業、影響台灣生技業發展的重大案件,如果能夠在偵查起訴之時,即採取團隊辦案的方式,誠如論者所說的,或許比較可以減少檢察官辦案時陷入『隧道盲點』(一心只想著一路追訴案子到底,卻疏忽了案件可能根本就證據不足,未必定罪),避免發生翁前院長被『過度究責』的情事。 」

最後他認為,適任的檢察長並非辦過大案即可,更應重視:「偵查或公訴時善盡客觀性義務,在發現有冤屈可能時為被告利益提起再審;指揮偵辦、協同辦案或追訴犯罪時展現團隊辦案合作能力;積極參與檢察事務並樂於與社會公眾對話;推動檢察署行政事務革新、開創作為有具體想法者;落實職務監督、淘汰不適任檢察官有強烈決心者。」結論是:法務部即應透過每年度進行的各檢察署團體績效評比、檢察長職務評定等等事宜,採取類似的評價指標,建立檢察體系團隊合作與精緻辦案的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