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8.5度北部周四晚轉濕冷 「霸王寒流」過年襲台?吳德榮說話了

▲▼冬天,寒流,冷空氣,低溫,降溫,冷高壓,禦寒,冷氣團。(圖/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說,白天氣溫回升,西半部溫差大。(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四(31日)晚起至周五(2月1日)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部以北低溫將下探13、14度。至於媒體報導春節將有「霸王級寒流」襲台?氣象專家吳德榮說,以氣象局10日報及最新模式模擬資料而言,春節期間,台灣連「一般寒流」都不太容易發生,更何況是霸王級寒流。

氣象局說,今天(29日)清晨輻射冷卻影響,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低溫僅11至14度,白天各地陽光露臉、氣溫回升,預測北部及東半部高溫可以來到22至24度,中南部約25、26度,感受溫暖舒適,但入夜後氣溫將再度降低;天氣方面,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雨。氣象局觀測,今晨最低溫是嘉義的12.1度,新竹、台中12.6度居次;若納入自動測站,最低溫是峨眉的8.5度,再來是中寮的8.9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今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低溫僅11至14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三(30日)至周四白天漸轉南風,各地高溫約25至28度,感受暖熱,而低溫約15至18度,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天氣方面,各地多雲到晴、陽光露臉,僅花東地區有零星雨。

氣象局提醒,周四晚起至周五東北季風增強,氣溫下降,尤其北部及東北部降溫明顯,高溫只剩下19、20度,中南部影響不大,仍有23至25度的高溫,而此波東北季風中部以北低溫將下探13、14度,其他地區約16至18度;天氣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預報,周六(2月2日)、周日(2月3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花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下周一(除夕)至下周三(初二)受到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台灣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下周四(初三)東北季風逐漸減弱,天氣趨穩,氣溫回升。

▼周四晚東北季風報到,中部以北低溫探13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提到,眾多媒體引述臉書報導「春節期間有『霸王級寒流』侵襲台灣」?他說,從氣象局發布的10日報及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皆顯示,初二東北季風漸減弱,初三台灣仍在回暖,於蒙古及西伯利亞並無強冷空氣積聚;再加上平均氣流亦以向東平流為主,向南平流的分量明顯不足。

吳德榮表示,故以氣象局10日報及最新模式模擬資料而言,於春節期間,台灣連「一般寒流」都不太容易發生,更何況是「霸王級寒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