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獲利遇亂流 蔡明興:經營壓力一直很大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興。(圖/記者戴瑞瑤攝)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興。(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壽險業去年下半年匯損創下新高,讓各家壽險公司經營都遇到「亂流」。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興今天(26日)坦言:「壽險經營壓力一直都很大!」面對今年避險成本居高不下,將擬定3大策略因應。

富邦人壽在去年11月出現單月虧損10.5億元,到了12月虧損沒有停止,反而擴大到55.6億。2018年全年累積稅後盈餘降到252.2億,最終輸給國泰人壽。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興今天出席富邦金尾牙前受訪,他坦言:「壽險業營運壓力一直都很大!」面臨去年底持續到今年的大幅匯損,今年會尋求新的投資管道跟避險方法。

蔡明興說,去年年底富邦人壽有多提列30億外匯變動準備金,「今年會再規劃提列更多,看可不可以減少避險支出。」他說,去年壽險公司並不是匯率虧損,其實在匯率兌換上大家都賺錢,去年是避險成本比例太高,去年避險成本從原來的平均100點到150點,去年下半年漲到300點,主要是台美短期利率擴大,造成避險成本提高。

蔡明興說,富邦人壽將從3面向來因應。第一,持續增提外匯準備金,長期來講外匯準備金大,當有損失時可以用準備金來抵;第二,降低避險比例,今年新的續期保費進來都不會拿去海外投資、錢會留在台灣。

第三,減少投資美金比例,今年會加重投資其他國家貨幣,挑選匯率風險比較低、利率又比較高的貨幣,可能是新興市場或澳洲,過去富邦在新興市場投資比例低,因為過去投資比較保守,現在開始會提高新興市場投資比例,減少投資美金的比例。

►好幸福!富邦金年終平均7個月 今年預計幫員工加薪3%

►富邦尾牙狂發1200萬現金獎 蔡家兄弟一身勁裝出席

►韓流風!富邦金加碼400億投資高雄 建商場、電影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