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心累 彭博:老闆只要做2天就賺進「員工整年血汗」

▲下班,周休,上班族,星期五,休假。(圖/CFP)

▲底層員工付出一生,可能都無法當「一日老闆」。圖為示意圖。(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時序邁入2019年1月,你是否曾思考過,如果要達成老闆1天的收入,自己必須工作多久?這個答案可能會讓上班族相當失望。BBC指出,若你是在英國生活,直到1月4日為止,部分大公司的執行長已賺到員工一整年的收入;在美國更是誇張,大老闆不用2天的時間,就能坐擁員工的年薪。

根據BBC,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針對22個國家,對老闆與員工的薪資差距進行分析,結果顯示,美國及印度的高層都能更快速賺到一般職員的平均年薪。在美國,高級執行長只要不到2天的時間(大約1.52天),所賺得的收入就已超過員工一整年的薪水。

來到印度,差距更是明顯,高層只要工作0.35天,就可以賺到員工365天努力上班的薪水。美國記者山姆(Sam Pizzigati)寫道,跟1980年相比,2016年CEO與職員的薪水差距已擴大到了8倍,換句話說,在多數大型企業中,普通的勞工必須工作300多年,才能賺到老闆1年的收入,把場景換到麥當勞,一般員工甚至得打拚3101年。

▲網路,追劇,筆電,上班族。(圖/pixabay)

▲許多國家中,高層與員工的薪水有著巨大差距。(圖/pixabay)

在南非,高級管理人員只要工作2.99天,中國則是2.11天,就能賺入員工整年薪水。即使是生活水平較高的國家,CEO與普通勞工的薪資也存在巨大差距,好比說注重底層福利的挪威,老闆雖然必須工作約15天,才能賺到普通人的年薪,但CEO的平均年薪仍是員工的20幾倍。

另外,俄羅斯也是有著明顯差距的國家,根據《富比世》(Forbes)2016年的排名,前25名收入最高的CEO平均年薪高達610萬美元(約台幣1.8億),等同這些人只要工作0.46天,就能擁有一般員工的年薪。

哈佛商學院去年曾在網站發表一篇文章,商業管理助教伊桑(Ethan Rouen)表示,「當你聽到首席執行長的收入時,這似乎相當驚嚇的,人們會有激烈反應。」他認為,每家公司都必須揭露這些數據,並給出合理說明,解釋薪資差距。

伊桑舉蘋果公司為例,執行長庫克(Tim Cook)的年薪是一般員工薪資的250倍,不過,也要考量到每家企業的背景,像蘋果就在零售方面僱用大量人員,但這類勞工的薪水向來就比較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