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邊疆…新視野號元旦飛掠「終極遠境」 拜訪史上最遙遠目標

▲▼NASA新視野號太空船。(圖/翻攝臉書/New Horizons)

▲NASA新視野號太空船,即將於元旦當天飛越「終極遠境」小行星。(圖/翻攝臉書/New Horizon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無人太空探測船「新視野號」(New Horizon),預定於明年元旦當天飛掠有史以來最遠的太空目標,距離地球80億公里遠的「終極遠境」(Ultima Thule)小行星。截至目前,這顆小行星的樣貌和狀態仍是個謎。

綜合外媒報導,新視野號將於美東時間2019年1月1日凌晨33分(台灣時間下午1時33分)最接近終極遠境小行星,從距離它3500公里外飛掠。這顆編號2014 MU69的小行星位於「柯伊伯帶」(Kuiper Belt),被科學家以中世紀文學中的遙遠北方島嶼Thule命名,暱稱為Ultima Thule。

新視野號計畫的首席研究員,美國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科學家史登(Alan Stern)形容,這將會是帶領人類回到45億年前太陽系剛誕生時的時光膠囊。西南研究院的共同研究員辛格(Keli Singer)則說,「我們從未接觸過像這樣的天體。」在此之前,科學家還無法肯定終極遠境的樣貌和型態;新視野號的攝影裝置正聚焦於小行星上,使科學家得以掌握其結構,無論它是一個或數個天體。

由於新視野號與地球距離甚遠,與如此遙遠的太空船聯繫,無線電信號單向需要6小時8分,往返則需要12小時15分。新視野號屆時將以每小時5萬2000公里的速度掠過小行星,稍後向地球回傳「報平安」信號,告知是否平安飛掠終極遠境;信號預計於美東時間明年1日上午10時29分傳回(台灣時間晚間11時29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