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送出一百億日圓 只為求得美人芳心

Pay Pay          。(圖/ 官網截圖)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上個月台灣地方選舉結束後,街口支付總經理胡亦嘉為了慶祝台北市議員王威中落選,開出了20%現金回饋的大禮包。無獨有偶,由日本軟體銀行與日本雅虎主導設立的QR Code電子支付系統 PayPay 12月4日也開出了「100億日圓紅包大方送(100億円あげちゃうキャンペーン)」的活動,原本預計要花四個月的時間才能把100億日圓的紅包全部送出,沒想到才10天的時間,這100億日圓的紅包就全部送光了。 其實Softbank用這種撒錢搶攻市佔率的作法並不是第一次,每次的感覺很土豪卻很有用。

軟體銀行最強營業促銷團隊 狂灑現金

Softbak第一次用撒錢搶攻市佔率發生在2000年的時候,當年剛開始ADSL電信業務的軟銀,為了打破NTT(日本電信公司)在網路通訊上獨家壟斷的地位,只要加入Yahoo BB! 會員就免費送ADSL的模式,短期間內快速達到業務成長目標。

這一次PayPay的營業部隊,就是由當年Yahoo BB! ADSL的第一戰將馬場一所率領的營業團隊在背後出謀劃策。其實,PayPay 這一次最高20%現金回饋的促銷模式,其他的電子支付系統早就在推。例如Line 每個月都有上限1,000日圓的20%現金回饋,所以軟銀團隊在思考促銷模式的時候,決定放棄以20%為主打基調,改打送出100億日圓紅包的宣傳策略。

銀彈攻勢 「暴力」挺進電子支付市場

可是不管20%現金回饋也好,送出100億日圓的大紅包也罷,PayPay 這麼大手筆的砸錢宣傳的目的是什麼?先從電子支付的認知度來看,PayPay屬於市場的後進品牌,現在日本的電子支付市場,早就有支付寶、Line Pay, Apple Pay以及各大便利商店各自開發的不同支付系統,更不要說日本人每天通勤用的西瓜卡,早在電子支付市場經營了好多年。所以當馬場一的團隊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就決定仿效當年ADSL的成功模式,「暴力」挺進電子支付市場,這也是 100 億日圓紅包創意的原點。

設定紅包上限 反向推算成效

在馬場一的計算中,當消費者對於20%的現金回饋早就無感的時候,反過來把回饋總金額設定好,一方面可以降低紅包發送過多的風險,另一方面超巨額的紅包勢必會引起媒體的追捧報導。果然,事實就像馬場一預料的,媒體對於這個總金額高達100億日圓的活動爭相報導,這個起手式,已經幫PayPay團隊節省了一大筆宣傳廣告費。

不過,馬場一的野心還不單是省下廣告宣傳費而已,他還希望消費者除了下載之外,必續要有完整的產品體驗。所以他提高了20%現金回饋的額度,打出單筆現金回饋5萬日圓的超高上限。

馬場的算盤是這麼算,如果一個消費者要拿到5萬日元的現金回饋,單筆消費就必須要達到25萬日圓以上,這樣至少要有20萬人完成25萬日圓的消費才可能領完這100億日圓的紅包, 但是實際上不可能每個人都會消費到25萬日圓,最多的消費金額應該落在5,000~10,000日圓之間,那至少就可以確保了200萬人透過下載設定之後,完整體驗了PayPay 所設計的支付流程。

下一個戰場將會是電子支付如何國際整合

這筆帳這麼算下來,100億日圓所帶來的宣傳以及實際成效,至少可以達到300億日圓以上,怎麼算都是一筆合算的生意。果不其然,原本預計要花4個月的宣傳期,居然在短短10天之內,就已經送出了100億日圓的紅包,活動也順利結束。

這一場戰役中,PayPay 如願的在電子支付市場站穩了腳步,同時也讓這一次一起宣傳行銷的BICCAMERA 以及FamilyMart 賺得盆滿缽滿。PayPay 下一步計畫與阿里巴巴的支付寶共通,在日本透過PayPay 的支付系統結算,同樣的日本的用戶在中國的時後也能夠使用支付寶,接下來電子支付市場的國際大戰就要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