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B為何不適合用在台灣? 「保密問題」是一大關鍵

▲▼ F-35B閃電II 。(圖/Lockheed Martin)

▲ F-35B閃電II 。(圖/Lockheed Martin)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放棄購買可垂直起降的隱形戰機F-35B,改為採購66架F-16V BLOCK70戰機。對台海情勢有相當多研究的美國知名軍事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與俄羅斯軍事作家瓦西里•卡申都說明了台灣不適合使用F-35B的原因。

顏文德在《國家利益》雜誌指出,最新的軍購提案將推動66架F-16V,另外還有6架將取代墜毀的F-16A / B Block 20s,總共採購72架,有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中國方面的壓力,歐巴馬政府時期扼殺F-16C / D Block 50/52的對台出售案,經過一番努力過後又再度復活。北京方面稱,對台出售新型F-16是「紅線」,並一再威脅入侵這個實質自治島嶼。

顏文德在報導中說,在台灣國防安全報告裡指出,空軍拒絕了具備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表明這款隱形戰機過於昂貴,在實戰中經歷考驗的紀錄也不夠多,對台灣未必是一個實用的選擇。

顏文德也提到,在台灣方面也有人懷疑華盛頓對台灣出售F-35意願不高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考量中國在台灣的間諜活動相當活躍,基於保密問題不願意出售。

俄羅斯軍事作家瓦西里•卡申也在《衛星通訊社》說明指出,台灣空軍曾將F-35 B看做必須選擇的戰力,問題在於,台灣空軍一但與中國開戰,其機場處於中國2000多顆彈道導彈和中短程巡航導彈攻擊範圍,衝突開始幾小時,這些機場必將遭到大規模攻擊。

▲我國F-16V戰機在美國完成試飛。(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官網)

▲F-16V戰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汀官網)

瓦西里指出,使用飛機儲備基地,比如在適合的公路上起降,只能解決部分問題。沒有完備的基礎設施,空軍在衝突開始階段將無法高密度起飛,此外,臨時基地或很快被敵方發現,從而遭受攻擊。

瓦西里說,台灣曾考慮購買可垂直起飛的F-35B,為其建設多功能起降平台和在距大陸東海岸較遠地區建掩體。在解放軍使用諸如S-300 PMU2、S-400和中國新型紅旗-9遠程高射導彈綜合體情況下,F-35B將有更多的順利使用機會。大陸導彈系統,能覆蓋台灣海峽整個空域和部分台灣島。一旦俄羅斯為中國S-400出售射程近380公里的40Н6Е導彈,台灣整個島嶼空域都將在射程範圍之內,F-35使用的技術效率,在與中俄現代化高射導彈對抗時是否有效,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但顯而易見的是,這款殲擊機對於防空系統來說,將是難以捕捉的目標。

瓦西里說,台灣空軍做出不購買F-35B的決定,顯然說明,軍方經瞭解後,對這款機型實戰能力的評價並不高。再有,F-35使用中出現的問題,比如「死機」數量較多和所使用武器品種有限,在台灣看來都是相當嚴重的事情。與其他國家不同,台灣不能允許自己在戰力情況不明的「半成品」戰機上投入大量資金。

瓦西里總結,購買F-35需動用巨額資金,而且將激化與北京的關係,效果可能不如預期,在此情況下,F-16V成為更加現實的選項,雖然不清楚這款戰機面對中國殲-10C和殲-16等五代機是否有相當的優勢,考慮到中國精確導彈數量的不斷發展,台灣空軍在防衛方面的作用將繼續下降,對台灣來說,發展各類型地面防空系統將成為優先選項,借助於在台灣島上的機動性,將有更高成功率防禦中國導彈的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