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九合一選舉顯示台灣選民務實 對經濟感到沮喪

▲▼2018九合一選舉,總統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九合一選舉,總統蔡英文前往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日報》(WSJ)25日刊出社評,形容台灣正位於繃緊的繩索上。文內寫道,24日的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選民指責總統蔡英文的同時也拒絕廢除核電,這些人表現出務實的態度。

評論指出,此次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DPP)在許多備受矚目的縣市中經歷挫敗,她宣布辭去黨主席職位,如今面對2020連任大選的希望更加艱困。選民感到沮喪的主因,則是民進黨未能實現日益的繁榮。2015到2016年經濟衰退,之後GDP雖有增長,但物價上漲後的薪資沒有太大變化。

文內描述,國民黨(KMT)的支持者包括退休公務人員與軍人,這些群眾受到民進黨實施的年金改革影響,這次用選票教訓執政黨。

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承諾對於中國大陸會採取堅定的態度,不承認九二共識。當時許多民眾不滿前總統馬英九與北京的關係過於緊密。如今,北京對於蔡英文做出不合理的舉動,選民可能決定想要拋開這些令人頭痛的議題。

社評解釋,這說明了在公投中,民眾拒絕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申請參加東奧等國際體育賽事,就怕此舉會激怒北京。至於能源政策方面,台灣人藉由公投表達不想要擴建燃煤發電,並同意不要廢除核電,比起環保人士,他們認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無法驅使經濟。

評論最後寫道,雖然人們的注意力依舊會聚焦在與北京的關係上,但對於中國大陸來說,更大的挑戰是台灣仍是一個說中文又活躍的民主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