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絕命毒師」導入新製法 金三角毒品賣到爆…毒梟賺翻!

▲▼甲基安非他命,冰毒。(圖/取自法務部網站)

▲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冰毒」。(圖/取自法務部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南亞湄公河地區近期毒品大氾濫,泰國當局今年查獲的「雅巴」(yaba)低純度甲基安非他命藥丸,以及效力強勁的「冰毒」數量皆突破紀錄。泰國緝毒警察23日表示,推動毒品氾濫的是來自台灣的製毒師傅,他們更改調製配方,規避毒品前驅物質(原料)的管制,例如改用隨處可得的工業用氰化鈉來製作毒品。

法新社報導,緝毒專家指出,「金三角」地區毒梟主要盤據在與泰國接壤的緬甸佤邦自治區,透過新的製作方法,他們的毒品產量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毒梟將這些毒品走私到澳洲或日本,一年可以創造數百億美元的「商機」。

甲基安非他命的主要原料「苯基丙酮」、「麻黃素」和「偽麻黃素」受到泰國政府管制,較難取得、成本也較高。泰國高階緝毒警官表示,由於台灣製毒師帶來的專業知識,毒梟如今改用更新型且更便宜的毒品製造方式。

泰國北部指揮掃毒工作的瓦查拉少將(Watchara Thipmongkol)說,「他們現在用氰化鈉(sodium cyanide),這種物質在泰國每間工廠都有使用,不受管制。」瓦查拉說,新的製法讓毒品成本大大降低,生產一份「雅巴」的成本僅100泰珠(約93元新台幣),假如毒梟製作出1億顆藥丸,最後只有2000萬顆流入市面,毒梟仍有賺頭。

報導指出,台灣製毒師在亞洲冰毒貿易中扮演一定角色,無論是做為「合約廚師」或是經營自己的實驗室。參與眉公河緝毒活動的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區域代表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坦言,「鑑於運作冰毒實驗室所需的技能,和他們在東南亞地區的歷史與專業知識,這並不奇怪。」

除此之外,販毒集團也找到新的運毒方法,規避警方查緝,例如將甲基安非他命藏在運送水果的卡車裡,或是利用鄰國寮國鬆散的邊境管制或執法漏洞,將毒品大批運往南方。

緬甸則坦承國內存在「重大」毒品生產問題,但表示鄰國必須幫助他們阻止毒品前驅化學物的流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