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名醫涉幫人詐領6200萬保險金 照看診演講檢警無奈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8家人壽與健保署共計高達6200多萬元的保險理賠金、健保費等,被檢警破獲遭減肥名醫等涉嫌夥同犯罪集團詐保案,參與偵辦人員表示,其實案發後看到醫師照常看診至今,基層士氣受到打擊。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在今年(2018年)11月8日通過對衛生福利部及中央健康保險署之糾正案。

監察委員尹祚芊、仉桂美指出,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於106年(2017年)6月起訴李威傑、林克臻醫師等人,因其等與保險黃牛勾串,由38名可配合之病患投保高額醫療保險,由李威傑、林克臻對有些完全健康無病徵、想進行減重手術或病況尚無開刀治療必要者,直接進行胃部、膽囊、盲腸、子宮、卵巢、陰道等器官的切除、摘除或是整型手術。

其中7名保險對象於初次手術時尚未成年,再開立不實診斷證明書、偽造病歷,致健保署及8家保險公司給付健保費及理賠金高達6,254萬8,437元,惡行堪稱重大。

而且監院糾正文中還提及衛福部、健保署怠忽職守,雖有抽查過涉案醫生的申請健保費的案件,卻未因其涉案醫師申報執行胃穿孔手術占全國案件達約四分之一顯失異常,進而主動察覺有詐領商業保險或其他保險之現金給付,同時不實申報健保醫療費用之況,並且也未像過往案例直接對涉案醫師給予「廢止醫師證書」處分,顯非適法。

據悉,當時檢方偵辦此案關鍵是其自行透過專業醫師察覺醫師所作的手術診斷原因異常,而進而主動請健保署提供資料加以勾稽比對,才發現涉嫌詐領申請保險金及健保費所用的名目差異,再透過關鍵人證而加以破獲,卻至今還看到醫師到處參加醫師年會、繼續看診,已打擊基層辦案人員士氣。

目前金管會所屬的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為主要協助保險公司了解保戶涉嫌詐領保險金案件,而各家保險公司理賠部等單位也會主動就異常案件及檢舉案協助檢警單位調查。監委此次糾正健保署,並言明其所屬上級機關衛生福利部與金管會應督促健保署與保險犯罪防制中心合作,建立異常詐領保險金、健保費案件的資訊交換平台。

延伸閱讀

►8家人壽白付理賠金 涉案減肥名醫趴趴走看診遭監委糾正

►詐領保險金/失竊車年理賠2.3億 犯防中心啟動通報系統

►詐領保險金/驚!一年恐逾120億 保險犯防中心查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