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要採「兩德統一」 謝志偉酸:兩德都有加入聯合國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駐德代表謝志偉。(圖/駐德代表處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專訪,他直批中國意圖併吞台灣,也厭惡台灣作為民主化的典範,引發中國駐德大使館怒斥德媒在製造「一中一台」,還要求德國應套用「兩德統一模式」。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則嘲諷,兩德統一前都是聯合國成員,「那就先讓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

謝志偉說,以兩德模式解決台、中統獨問題,「可考慮啊!」他駐德這兩年來,曾多次有德國外交界、政界、學界人士親自對他説:中國絕不敢跟德國提出「以兩德統一模式」解決台海問題,因為最後是是自由民主的西德統一了專制獨裁的東德,而且兩德統一前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謝志偉直言,中國若要求德國以兩德統一模式支持中台統一,不得支持台獨,「德國就會説:好啊,那就先讓台灣也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接著再來看兩德統一的兩根支柱:自由與法治。哈哈!」

謝志偉也表示,也不排除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大使用心良苦,不提「南北越」而引「東西德」,不排除可能在拐彎抹角地力挺吳釗燮在專訪中所強調的「台灣民主、自由之可貴」及「台灣可為中國民主化之典範」。「那,有此共識,咱們就別老站著罵,先坐下來談唄。」

謝志偉建議,例如先從以下議題開始:如何譲中國人有談「言論自由」的自由,或者:「如何讓台灣也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以達到「兩德統一模式」之前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