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翻車前最後對話曝光 司機告知隔離ATP「啊」之後撞車

▲▼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上午召開普悠瑪翻車事故總結記者會直指,司機員關閉ATP沒有通報調度員,導致列車最後超速過彎出軌釀禍。不過,台鐵工會下午出面受訪指出,他們有看到相關通聯紀錄,司機員在關閉ATP當下沒有通報調度員,但在羅東過後,一直跟調度員討論如何排除列車故障時,當時被問到是否跟ATP故障有關,這時司機員回覆,他已把ATP關閉隔離,確認不是ATP的問題。調度員回覆「知道」,在雙方討論怎麼解決問題沒多久後,最後只聽到司機「啊」一聲,就此沒聲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事發時間軸。(圖/ETtoday整理製作)

▲普悠瑪事發時間軸。(圖/ETtoday整理製作)

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說,工會透過管道看到通聯記錄的文字,受到列車故障影響,司機跟調度員沿路討論如何排除問題,司機員16:20在大溪站關閉ATP,之後在16:42列車到羅東站後,被調度員問到是否跟ATP故障有關,司機員才通知,ATP已經關閉隔離,不是這個問題,列車一樣時好時壞。當時調度員回覆「知道」,結果過羅東站後沒多久,只聽到「啊」一聲之後就沒了聲音。

台鐵工會指控台鐵只選擇提前半段內容,但卻未提及在羅東站後,司機有告知調度員他有關閉ATP,質疑台鐵隱瞞。工會要求台鐵應給司機員一個公平公正的調查過程,並立即檢討改善現行列車ATP設備故障停用的SOP,並於一周後實施,防止這類事故發生。另外,工會也要求日本原廠應全面針對普悠瑪列車(TEMU2000型)進行特檢,並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認證。

對此,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ATP關起來,司機員到底有沒有通報,這些都有通聯紀錄,相關紀錄都交給檢調跟調查小組,將來會有明確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