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出事翻覆不能只怪司機 台鐵產工批:是制度殺人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發生普悠瑪翻車事故,肇因原因指向司機超速,對此,台鐵產業工會出面表示,翻車不是意外,是徹底的人禍造成,而「制度殺人就是這起意外最好的註解」。理事長王傑批評,台鐵長期人力不足,但高層一直沒有認真面對,長年的營運策略跟方向最終釀了這起意外。

王傑指出,意外的始作俑者不是司機員,是整個制度的問題,是台鐵高層的營運思維跟腐敗制度,造成了這起嚴重事故。2年內出軌7次,不包含這起就是6次,這些都是給台鐵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跟警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台鐵產工成立時早已披露人力不足問題,但2年來增加的員額,又補足多少人力?事實上,今年剛增加的1000名營運人員,也是10月22日才剛到位,但這也僅僅補足要退休的人力。

王傑批評,台鐵現在仍在公司化議題打轉,台中、高雄新增無謂的通勤站,開出許多前瞻計畫的支票,積極創造便當業務營收;唯一沒做的就是補足運、工、機、電務這些最基層的人力要求。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在這面臨極度緊繃的營運現實上,加上一個出乎預料的人為因素:也就是台鐵局對外宣稱的司機員關上了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為何他會關上?就是因為這ATP系統經常故障,許多司機員跟列車長都有遇到類似的經驗,當ATP故障時為了不用反覆復位而影響列車運行,他們就會選擇關上ATP,用自己的專業職能去駕駛車輛控制速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