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避免藍光毒害 清大材料所教授周卓煇研發燭光OLED

▲▼             。(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材料所教授周卓煇研發出燭光oled,可以預防藍光毒害。(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夜晚照光,尤其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電燈的藍光,除了傷眼,還會妨礙褪黑激素的自然分泌,會導致失眠、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長期以往,將導致肥胖、二類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乳癌、攝護腺癌,甚至阿茲海默症。清大周卓煇教授日前發表他研發多年的燭光OLED,既無LED的藍害,更無日光燈的紫害,此外,完全沒有油燈、蠟燭的PM2.5(懸浮微粒),去除了會導致乳癌、攝護腺癌的光害,也避免掉了會導致肺腺癌空污染。

▲▼             。(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材料所教授周卓煇研發出燭光oled,可以預防藍光毒害。(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清大材料所周卓煇教授指出,現代人受到的「光毒」危害,越來越嚴重,但是,因為是漸進式的,像是溫水煮蛙一般,而讓人失去警覺、防範,以至於罹患各種「夜光引致的疾病」,周卓煇教授說明,除了選用無藍害照明之外,避免「藍害光毒」還有三個簡單作法,一是調降亮度,二是調減藍光,三是減少使用時間;至於就寢時間,鐵齒無用,記住「雲雀比夜鶯多活百分之十」的統計事實,夜鶯可以活72-73歲的時候,雲雀可以活到80,若是夜鶯可以活80歲的時候,雲雀則可以活到88,而「雲雀」指的就是「早睡早起」的人,這一切都跟自然節律直接有關;2025年,歐盟將全面採用節律照明,就是體認到節律的重要,而周教授2009年發表的類太陽光OLED,正有先見之明。

周卓煇教授研發多年的燭光OLED,在繞過五代線、300億資金難以籌措的重重困難之後,終於露出曙光,以另外的技術做出期盼已久的燭光OLED,既無LED的藍害,更無日光燈的紫害,此外,完全沒有油燈、蠟燭的PM2.5(懸浮微粒),去除了會導致乳癌、攝護腺癌的光害,也避免掉了會導致肺腺癌空污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