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飛院曝光轟-20鐵鳥台 明年現身建政70周年閱兵式?

▲▼神秘戰機疑似轟-20。(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神秘戰機轟-20現身倒數計時。(圖/翻攝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總算在日前的報導正式官洩新型遠程戰略轟炸機稱之為「轟-20」,暗示這架被解放軍稱為「國之重器」的戰機即將從幕後走到幕前。事實上中航一飛院9月也曾曝光轟-20的「鐵鳥台」,藉以驗證該機穩定和可靠性,若按照過去運-20的實驗經驗推算,中國下一代遠程打擊平台最早可望在明年進行首飛,甚至現身在70周年國慶閱兵陣容中

負責轟-20總體研製單位的中航一飛院(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西安603所)9月19日發布消息稱,原總裝科技委主任、副部長李安東到一飛院調研,航空工業集團科技委副主任唐長紅和一飛院院長劉小鋒陪同李安東參觀某飛機「鐵鳥」試驗台和綜合試驗廠房,觀看了一飛院科技成果展。而在新聞配圖中,由於保密需要,其視察現場已被「馬賽克」。

▼中航一飛院調研現場,前排右一為航空工業集團科技委副主任、運-20總設計師唐長紅。(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航一飛院發布消息稱,原總裝科技委主任、副部長李安東到一飛院調研,航空工業集團科技委副主任唐長紅和一飛院院長劉小鋒陪同李安東參觀某飛機「鐵鳥」試驗台和綜合試驗廠房。外界認為,此次曝光很有可能就是轟-20鐵鳥台。(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上述報導中最備受矚目的就是透露了「某飛機鐵鳥試驗台現場」,過去運-20的鐵鳥台早已曝光,且該大型運輸機已定型批量生產,而此次官方選用了「某飛機」字樣,多數陸媒推測很可能指的就是轟-20。如此一來,這就意味著這型全新研發的中國國產戰略轟炸機,距離製造原型機、首飛是真的越來越近。

被外界俗稱的「鐵鳥台」即為「飛控液壓系統綜合試驗台架」簡稱,簡單來說就是按照真實飛機的比例結構,將飛控系統、舵面系統、襟副翼系統、液壓管路等做動設備統統裝配在一個鐵架子上,模擬飛機在飛行過程中所有飛控液壓系統的工作環境,驗證其穩定性和可靠性,是航空飛行器中尤其大型飛機在進行試飛之前必不可少的實驗步驟

▼C919的鐵鳥台。(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鐵鳥台」即為「飛控液壓系統綜合試驗台架」簡稱,藉以模擬飛機在飛行過程中所有飛控液壓系統的工作環境,驗證其穩定性和可靠性。圖為C919的鐵鳥台。(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官方資料顯示,運-20是在2010年年底進行鐵鳥台實驗,2013年1月進行首飛,期間約相隔2年的時間。而轟-20目前正處於鐵鳥台實驗階段,由此推算,該機首飛時間應該不會晚於2020年年底,《新浪軍事》更樂觀推測,此次一飛院透露的訊息來看,說不定轟-20的鐵鳥台實驗早已進行相當長的時間,那麼首飛時間很有可能就會提前到2019年

若再以殲-20的經驗來看,中國空軍是在2009年公開該隱身戰機正在研製消息,2011年便完成首飛工作。由此可見,中國空軍在2016年年底公布轟-20在研,該機的首飛時間也應該安排在2019年左右的合理區間。

大陸知名軍評陳光文更大膽推測,按照這樣循序漸進的披露方式,幾乎可以斷定轟-20會在今年晚些時候進行首飛,「並經過大約10多個月的驗證飛行,就能在共和國70周年華誕閱兵中作為空中梯隊中最亮的機型,公開在世人面前。」他進一步指出,轟-20可能需要較多時間的試驗驗證改進,最終開始擔負戰略值班任務將落在2025年

▼大陸軍迷繪製2架殲-20護航轟-20想像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軍迷繪製2架殲-20護航轟-20想像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