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沒有要消滅老車」 環保署台中辦說明會解惑

▲▼環保署在台中舉辦首場說明會,針對老車關心加嚴排放廢氣標準等議題進行說明。(圖/記者李忠憲攝)

▲環保署在台中舉辦首場說明會,近50輛老車繞行台中市政府,表達訴求。(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環保署為因應空污法修法後各界產生疑慮,21日在台中召開首場說明會,針對車主最關心的「加嚴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等作詳細說明。環保署表示,車輛不管出廠幾年,只要檢驗合格就可以繼續用,目前實施騎車、標準等方案都必須進行預告、公聽研商等,整合各方意見後才會實施,請民眾不要過度擔憂。

空污法修法後,因為針對10年以上、超過3.5噸的大型車輛將加嚴排放標準,引發國內老車車主憂慮,認為政府要消滅老車,紛紛在各地號召網友,進行老車無罪等相關遊行,表達訴求。環保署為解開民眾疑慮,日前在台北已開說明會,針對中、南部,21日在台中舉行第一場說明會,為民眾解惑相關議題。

▲▼環保署在台中舉辦首場說明會,針對老車關心加嚴排放廢氣標準等議題進行說明。(圖/記者李忠憲攝)

▲近50輛老車繞行台中市政府,警方現場指揮。(圖/記者李忠憲攝)

▲▼環保署在台中舉辦首場說明會,針對老車關心加嚴排放廢氣標準等議題進行說明。(圖/記者李忠憲攝)

▲老車繞行台中市政府,造成周邊一度塞車。(圖/記者李忠憲攝)

說明會現場除有機車、貨運公、工會等各界代表外,場外也聚集許多關切老舊車輛加嚴管制的車主到場。更有近50輛3.5噸以上的老車從南屯區公所集結,沿途慢速開到台中市政府繞行,並按鳴喇叭表達訴求。
現場一度造成塞車,所幸一切平順。

環保署會中表示,空污法修法後,民眾對移動源修正重點有所誤解,導致外界謠傳政府將「強制老車淘汰」及「禁止老車上路」。希望民眾能了解,「政府沒有要消滅老車,而是管制髒車、烏賊車」,不管出廠幾年,只要檢驗符合標準的車輛都可繼續使用。▲▼環保署在台中舉辦首場說明會,針對老車關心加嚴排放廢氣標準等議題進行說明。(圖/記者李忠憲攝)

▲中市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陳忠義說明市府立場。(圖/記者李忠憲攝)

環保署也提出相關補助配套方案,針對1、2期大型柴油車除「報廢補助」,還有「利息補貼」、「信用保證」、「減免貨物稅」等措施,以協助車主以分期付款方式換購符合最新標準的大貨車;另外,在機車部份,將研議古董車認定原則及管理配套,並針對弱勢及偏鄉加碼汰舊補助金額,協助二行程機車汰換。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環保署相關規劃及配套尚未定案,現階段台中市以推動老舊車輛補助汰換為主,二行程機車補助汰換方面,106至107年度共計編列3.7億元補助;大型柴油車補助汰換部分,106至107年也向環保署爭取約5.7億元補助。

他說,對於空品維護區部分,市府雖初步規劃為台中港區、經濟部所管的中港及潭子加工出口區等處,但現階段並未限制柴油車輛進出,而是鼓勵車主自主管理,落實車輛保養維護並主動到檢,掌握進出車輛,同步加強宣導汰舊補助,循序漸進減少對車主的衝擊。後續則會配合中央,不會貿然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