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躺在營地附近! 人類祖先直立人可能「因懶惰滅絕」

▲▼直立人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直立人示意圖。(圖/視覺中國,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人類學家切里希普頓(Ceri Shipton)7月27日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發表研究指出,人類原始物種直立人缺乏生產複雜勞動工具的能力,導致後代失去競爭力,更可能因為懶惰而滅絕。

希普頓牽頭的研究團隊2014年考察石器時代早期占領阿拉伯半島的直立人群體,分析數千件新的以及出土過的文物。研究發現,直立人付出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生存要素,不過與尼安德塔人等其他人類相比更懶惰,更不願意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希普頓表示,直立人會使用「能在營地周圍找到的任何石頭」製作石器,岩石質量卻比後來的人類使用的還低,儘管附近的岩石露頭就有較高質量的岩石,「但他們不爬上山,反而只會使用掉下來的任何東西,然後就躺在營地附近」。

▲▼原始人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研究還發現,反而是尼安德塔人和早期的智人曾經上山尋找高質量的石頭,並且從事遠程運送的工作,只有直立人相對保守,使用的工具在尺寸和構圖方面仍然保持不變。

據了解,直立人的腦容積比起巧人較大(約800至1300立方公分),前額沒有那麼斜,牙齒的體積也較小,特徵與現代人相差不遠,平均高度大約177.8公分。直立人住在天然洞穴,懂得使用打製石器(屬於舊石器時代早期的人類),以採集、漁獵為生,懂得吃熟食以及使用火源禦敵,並且能夠保存火種。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