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機師取得罷工權! 交部:有應變方案但應該用不上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最後結果出爐,有高達97.9%支持率,取得罷工權。交通部長吳宏謀今(7日)下午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民航局長林國顯親上火線。吳宏謀說「尊重工會立場,企業與員工不應對立,而是要在冷靜、和諧並理性的基礎下對話」。

交通部曾兩度邀集民航局、桃園機場公司與航空公司等相關人員研商,要求相關單位需有妥善因應方案,也要求長榮、華航兩家業者能善盡企業主責任,積極與勞方協調,尋求各種對話的可能性。

▲▼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吳宏謀表示,「尊重工會立場。」(圖/記者呂佳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尊重工會立場。」(圖/記者呂佳賢攝)

工會所提出的過勞問題,林國顯說這有最低及最高標準,如果超過標準,都會被民航局挑出來並處罰,會對有爭議的航班繼續提出協調,達成共識,強調雙方要各自提出訴求,從中促成協商。至於工會投票結果,林國顯認為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要促成雙方協商。

機師如果真的走上街頭,王國材說,交通部「有準備」,但應該用不到,只希望趕快落幕。吳宏謀被問及這樣的說法是否太樂觀?他說不是樂觀與否,而是該兩家航空公司都要營運狀態下,一定會有最壞的打算,業者也要有較為妥當的因應措施及相關機制。

▲▼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長吳宏謀、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民航局長林國顯親上火線 。(圖/記者呂佳賢攝)

▲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長吳宏謀、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和民航局長林國顯親上火線 。(圖/記者呂佳賢攝)

外傳交通部暗示資方要讓步,吳宏謀說雙方應理性的互相容忍並退讓,只告知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公司應用這種態度去跟員工對談,成功的機率比較大。

▲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及民航局長林國顯親上火線回應。(圖/記者許展溢攝)

▲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及民航局長林國顯親上火線回應。(圖/記者許展溢攝)

吳宏謀說,在投票這段時間,長榮、華航都有嘗試跟工會做進一步的了解與溝通,接下來進入實質協商,過程有差距或有任何問題,交通部都會出面幫忙。吳宏謀提到,知道工會不是以罷工為目的,抗爭只是提出訴求,未來也會和勞動部協助,建立雙方可以信賴的機制。

民航局多次邀集業者與員工協商,要業者應釋出最大善意與工會溝通,盼勞資雙方兼顧員工權益、維持公司永續經營下,能化解歧見,讓事件圓滿落幕。

交通部認為一旦罷工勢必耗費龐大社會成本,還是希望勞資雙方優先考慮旅客權益,與飛航安全,並回歸理性協商,儘速達成共識,營造旅客、員工與企業經營者三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