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投保大統整! 超過10大險種可買、注意保額限制

▲▼網路投保。(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保險局目前開放的網路投保險種與保額限制。(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從2014年8月26日開辦網路投保,經歷5階段的網路投保部分開放,現在已有車險、住宅火險、旅平險、意外險、定期壽險、利變年金險、小額終老保險等可以網路投保,但消費者要注意每項險種各有保額限制。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險業網路投保保費收入來到12.1億元,比去年增長2.3倍,保費年年倍增,顯示國人已逐漸習慣線上投保。

►壽險網路投保大爆發 利變年金險保費暴增14倍

雖然網路投保很方便,但並不是每個險種都可以在網路上買得到,且保險局針對開放的網路投保險種也都有最高保額限制。保險局表示,目前已開放網路投保的險種包括汽車保險(含強制險、任意險)、住宅火險及基本地震保險、旅行平安險、傷害險、定期壽險、健康保險、年金險等。

以壽險業網路販售旅平險來說,新保戶限制最高保額1000萬,舊保戶則較高到1500萬;而壽險業網路販售意外險,新保戶最高保額限300萬、舊保戶可以600萬;產險業則被要求每張保單主附約相加,年繳保費不得超過10萬元。

而目前保險局不只開放壽險業、產險業辦理網路投保,也開放保經、保代公司,與兼營保代的銀行,可以做網路投保。目前除了14家壽險公司、15家產險公司外,還有錠嵂保經、公勝保經、台名保經3家保經在做網路投保;兼營保代的銀行有辦理網路投保業務的有4家,分別是玉山銀、中信、國泰世華、華南。

保險局也強調,各家保險業者若辦理網路投保,應該要將節省的成本反映在保費上,民眾藉由網路投保可節省部分保費,並應取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國際標準(ISO 27001)認證,保障投保民眾資訊安全權益。

▼金管會核准辦理網路投保的保險公司。(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網路投保。(圖/記者戴瑞瑤製表,資料來源為保險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