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閩南文化「半年節」吃半年圓 祈平安轉運

▲閩南文化「半年節」吃半年圓,祈下半年平安轉運。(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壽山巖觀音寺發揚閩南文化,邀請海外僑生搓半年圓體驗活動象徵轉運。(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依民間習俗,嫁女兒會請吃湯圓、冬至也會吃湯圓;但是一般人很少知道,今天7月27日是農曆6月15日,是閩南人的「半年節」,在這一天,通常要搓半年圓,為自己、為家人補運,祈這一年的下半年能夠平安轉好運。

龜山區壽山巖觀音寺27日舉行「觀音寺菩薩出巡遶境」活動,吸引許多信眾參加,場面熱鬧。董事長林明騰指出,今天是農曆的6月15日,也就是閩南人所稱的「半年節」,而該寺舉辦半年節的活動包括:搓半年圓體驗活動象徵轉運,展現台灣人向前看的生命態度、打拚向前走的精神,彰顯感恩、惜福的傳統。▲閩南文化「半年節」吃半年圓,祈下半年平安轉運。(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壽山巖觀音寺發揚閩南文化,不遺餘力。(圖/桃園市政府提供)▲閩南文化「半年節」吃半年圓,祈下半年平安轉運。(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在半年節的這一天,民間早年會有吃半年圓的習俗,讓大家知道,今年已過了一半,親朋好友們要互相祝福、道平安,然隨著這項習俗逐漸被忽略,壽山巖觀音寺也開始發揚這項閩南民俗。

壽山巖觀音寺發揚閩南文化,舉辦「2018桃園觀音菩薩文化節」,廟方在7月27-28日舉行一連兩天的觀音佛祖遶境祈福儀式,遶境會從三級古蹟壽山巖觀音寺前廣場出發、分兩條路線進行,途經桃園區、龜山區以及八德區,7月28日下午還有創意踩街活動,將有10組藝陣團體與民俗陣頭的熱情表演,從巨蛋體育館集合出發,徒步隨香跟著佛祖回鑾的隊伍回到壽山巖觀音寺,並在廟前廣場帶來一系列的精彩演出,歡迎民眾隨時加入隨香的行列,共同參拜祈福。

另外,7月29日舉辦恭迎菩薩回娘家、百人誦經及揹菩薩祈福活動;7月30(農曆6/18)這天下午,廟方特別邀請大陸團廣東獅帶來精彩的演出,晚上7點還有觀音之夜晚會,晚會結束後晚間23:15還有最重要的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祝壽大典等精彩系列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