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最長血月凌晨登場 一張圖看月全食「初虧→復圓」時間點

▲▼血月通常出現在月全食期間。(圖/CFP)

▲21世紀最長「血月」28日現身夜空。(圖/CFP)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21世紀最長的月全食(也被稱為血月)將在7月28日凌晨現身夜空,氣象局天文站指出,在天候許可時,台灣各地從深夜1時13分起到月亮西沒前,將可見包含暗淡紅銅色月面的月全食過程。

7月28日的月食的最特別之處在於時間是本世紀最長的一次,NASA估計月球將被完全遮擋1小時44分鐘,將是2100年之前最長的一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月全食。(圖/中央氣象局)

▲▼月全食凌晨登場,氣象局天文站整理出各階段時間表。(圖/中央氣象局)

▲▼月全食。(圖/中央氣象局)

這次月全食於7月28日1時13分由「半影食始」揭開序幕,偏食開始於2時24分「初虧」、3時30分「食既」開始全食、4時22分「食甚」,此時月球最深入地影、5時14分「生光」結束全食;6時19分「復圓」偏食結束,最後在7時30分「半影食終」結束全部過程,全程共歷時6小時又17分鐘。其中3時30分至5時14分是最精華的全食階段,計1小時44分鐘。

氣象局天文站表示,由於5時30分前後,台灣各地月亮陸續西沒,因此包含復圓至結束的部分階段無法見到,這種現象稱為月沒帶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85次月全食,其中台灣可見到63次,上次發生於2018年1月31日,但該日台灣部分地區受雲層影響,觀測不連續。下次月全食將發生於2021年5月26日。

這次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西方天空,建議民眾選擇西方地平較無地物遮掩的地點觀賞。月食的觀測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目視即可,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

▲15年來最大火星衝。(圖/翻攝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月全食和火星衝將一同現身夜空。(圖/翻攝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此外,27日夜間至28日清晨,適逢金星、木星、土星及火星4大行星橫跨於夜空中,想一次觀看各行星樣貌及月食的民眾,可前往參與天文社團組織於各地舉辦之路邊觀星活動,利用望遠鏡好好的觀看。其中27日正值火星的近日點衝,是近15年來最接近地球的火星衝,請大家把握觀賞天文奇景的機會。

▲▼月全食。(圖/中央氣象局)

▲月全食紅面成因。(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另也說明,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正好進入地球的影子區內,原照射月面的太陽光被地球遮掩,使得月面無法反射陽光而有缺角或隱沒的天文現象。月全食發生時,月面完全隱沒在地影內,此時月面並不會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淡的紅銅色,這是因為陽光在穿過地球週邊的大氣層時,部分的紅色光被大氣折射至月面所致。

月食的統計資料
21 世紀地球上總計會發生 228 次月食現象,包括有 86 次半影月食,57 次月偏食及 85 次月全食。在 228 次月食中,台灣可見 161 次,其中包含 63 次月全食。2018 年 7 月 28 日的月全食台灣只能觀看月沒帶食復圓前的各階段食象。台灣上次可見全部月全食是在 2011年12月10 日,下次是在 2025 年 9 月 7 日。

近 20 年台灣可見月全食
2011-12-10 全部過程    
2014-04-15 月沒帶食    
2014-10-08 月出帶食    
2015-04-04 月出帶食    
2018-01-31 全部過程    
2018-07-28 月沒帶食
2021-05-26 月出帶食
2022-11-08 月出帶食
2025-09-07 全部過程
2026-03-03 月出帶食
2028-12-31 全部過程
2029-12-21 月沒帶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