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攻蔡英文政府? 一張圖看馬英九基金會「整隊」產官學

▲▼馬英九參觀「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英九卸任後反倒人氣回升。(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遭司法纏訟,但接下來有他文攻反擊的機會,以他為名的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預計在27日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ETtoday新聞雲》也將全程直播。馬英九基金會目的指稱是參與國家政策,以及推動台灣強項的文化與文化創意,但當中8位董事分別來自產官學,也讓各界更關注其中的文攻布局。

馬英九卸任後擺脫不了司法案件,三中案、洩密案接連被逆轉起訴甚至判刑,卻沒有壓下他的人氣回升,觀察他近三個月的活動大大小小都有,小至20人以內的母親節感恩活動,大至海峽盃籃球邀請賽新莊體育館滿場球員與球迷,他都親力親為,聲量甚至被指稱壓下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這回跟著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腳步也成立基金會,是否能獲得文攻反擊的機會,各界都在關注。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即將成立。(表/記者賴于榛製)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即將成立。(表/記者賴于榛製)

基金會名稱定調為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前陣子由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挹注6800萬引發各界關注,事實上基金會的捐助者,還有美國南加州僑商劉偉民捐助的新台幣500萬元,兩人的捐助都獲馬辦證實,基金會地點則是選在與馬辦距離較遠的新北市淡水區。

但是細看基金會組成,除了馬英九接任董事長之外,郭台銘並未名列董事席次, 8位董事來自產官學,包括前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董事長胡定吾、僑商劉偉民來自產業界。胡定吾是馬英九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的同學,兩人從大學時期就有較多的聯繫。

▲前總統馬英九2日出席「2018海峽盃青年籃球錦標賽」開幕典禮。(圖/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前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都熟悉政府部門內外運作。高朗過去算是府內重要幕僚,馬英九101年任內還曾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卸任的高朗,沈呂巡則是因為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成功鞏固邦交與非邦交國家雙邊關係,在2016年也獲贈「二等景星勳章」。

學者廖元豪、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廖繼斌則是學界代表。廖元豪是政大副教授,多次為馬英九投書辯護,廖繼斌則是馬英九在2007年參選時,透過Long Stay時熟識,當時馬英九夜宿身為228遺族廖繼斌的家中,惹得廖繼斌滿眶淚水,這回納入廖繼斌,令人關注基金會對蔡政府的轉型正義是否會有更多動作。

至於基金會成立目的,最早傳出的就是馬英九要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及國家重大政策,甚至是提出建言,而後還有要推動台灣強項文化與文化創意的說法,但外界都推測,這除了是要跟執政黨尬政策之外,更是要另立黨中央與吳敦義互別苗頭,只不過對於種種說法,馬辦發言人徐巧芯都強調,基金會將針對台灣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提供一個理性務實的討論平台,凝聚社會共識,提出改革建言。

▲馬英九13日上午南下高雄大樹探望「鳳梨伯」。(圖/記者宋德威攝)

▲馬英九卸任後全台跑透透,一度南下高雄大樹探望「鳳梨伯」。(資料照/記者宋德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