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東亞青運主辦權竟是台灣人密告 紀政證實:非常生氣

▲▼紀政及綠委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紀政及綠委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昨在北京召開臨時理事會,會中批台灣「推動2020年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還發起投票拔掉台中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對此,發起「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連署」前國手、總統府國策顧問紀政,25日表示「人在做,天在看。我不擔心自己被抹黑。」她也說,據她了解,確實是中華奧會前國際組長姚元潮密告國際奧會,才導致我方主辦權遭拔。

紀政上午赴立法院出席記者會「絕不向中國低頭記者會」,台中綠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也到場。紀政,她在前總統蔣經國任內參加過3屆奧運會,都是以台灣名義出賽。她提及,台灣同袍響應東奧正名活動,希望有一天台灣選手能如同她當年般以台灣隊名義出賽。

至於為何要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運動」,紀政說,1964年第一次舉辦東京奧運會,事隔56年後,2020第二次在東京舉辦奧運,事實上2020東奧以台灣隊出賽,並不是她先發起的,是兩年前一群友台的日本好友,在日本東京大街小巷開始連署,「連日本朋友為我們打抱不平,台灣怎麼可以沒有任何行動?這是非常不對,基於別人幫助我們,我們可能無動於衷嗎?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活動。」

對於外界質疑,因為正名運動才導致選手無法出賽,紀政反駁,「我們的運動會只有這個比賽嗎?很多國際賽可以參加,只要是國家願意支持,少不了辦運動會的機會,任何一個國家、城市都可以辦國際邀請賽。」

不過,傳出是中華奧會前國際組長姚元潮密告國際奧會,導致我方主辦權遭拔,紀政說,她有看到國際奧委會寫給中華奧會的原文,我方是被告知的,到底是誰去告密,就她了解,就是曾經擔任過中華奧會國際組組長的姚元潮去密告的。

紀政表示,姚元潮還是海軍上校,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面,他竟然會去寫信,寫給EAOC去做這件事,對於台灣民主社會享有的權益,他不知道嗎?更何況這是民間社團所推動的活動,希望姚元潮能對民主初步的權益去做了解。

紀政強調,對於姚的舉動,她非常生氣,「難道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擁有的自由民主,沒有這樣的共識嗎?我是非常生氣。」

紀政說,對於2020東奧以台灣正名,不要忘記現在是第二階段連署,離1124九合一大選綁公投,還要走一些程序,走完這個程序,要達標之後,公投一旦過關,改了就永遠擁有台灣隊的名義,不會再改。

▲▼紀政。(圖/記者翁嫆琄攝)

黃國書則說,台中市長林佳龍積極辦理賽事準備,昨天卻按國際奧會精神憲章被取消,通常取消的原因一種是主辦方財務出問題,或因為政治動亂的原因被取消,請問台中市政府努力積極,歷經兩任市長,請問這兩年來違反哪個規定要讓中國用這種蠻橫手段取消?

至於遭點名是因為台灣正在推動東奧正名公投,黃國書駁斥,這是民間發起的,跟台中市政府的關係是什麼?台中市政府籌備會裡把紀政放榮譽總顧問,以紀政對體育的奉獻成就,過去參與過多次奧運和體壇成就,難道不能擔任榮譽總顧問嗎?他透露,台中市府去年十月要拜會北京,對方並未受理,北京對這件事早有敵意,市府將提出救濟程序,朝野不要用莫須有指控,應一致對外幫忙台灣對國際發聲。

張廖萬堅表示,這是政治干擾體育的不公平,紀政過去也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如果說此時此刻朝野不能團結,包括體育各種社團,仰賴中國鼻息對台灣的空間也是越來越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