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龍勃透鏡演練空戰 殲-20是自己現身才讓印度蘇-30發現?

▲▼ 殲-20。(圖/CFP)

▲解放軍首款隱身戰機殲-20。(圖/CFP)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印度空軍一架蘇-30MKI戰機日前墜機,讓人再度想起先前「蘇-30MKI戰機雷達曾在今年1月輕鬆發現到殲-20」的說法。事實上,蘇-30MKI雷達是真的可以追蹤到這款隱身戰機,原因在於報導提及的事發當時,中國空軍正在高原進行應對邊境問題的空戰演習,藉此出動殲-10、殲-11對抗殲-20,但由於兩款三代機無法有效發現該隱身戰機,導致空戰無法進行,因此這時的殲-20按照演習原則加掛龍勃透鏡,增大雷達反射截面順利讓自己「現身」

俄羅斯衛星網於5月引述印度IDRW網站的報導指出,今年1月份在西藏邊境地區的中國空軍基地舉行殲-20和殲-10、殲-11之間的山區空戰演習,模擬與假想敵進行交戰。印度空軍出動主力戰機蘇-30MKI從領空對中國隱形戰機進行偵察,印度軍方表示,蘇-30的雷達能看到殲-20,一般雷達就可以偵測到它

追溯該則新聞內容最初是於5月17日發表在印度IDRW網站,內容指出,中國空軍今年1月在西藏高原地區進行常規高空作戰訓練,當時部署殲-20與殲-11和殲-10戰機一起演練超視距空戰。印度空軍司令稱,經過評估後發現殲-20可以被專用反隱雷達探測,也可以使用現有的雷達技術進行跟蹤。他並進一步補充說,「蘇霍伊雷達可以偵測到它們」,因此部署殲-20並不會改變該地區的力量對比。

▼印度空軍蘇-30MKI戰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印度空軍蘇-30MKI戰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對於印軍的說法,有分析認為這名空軍負責人並未拿出任何有力證據,或者這只是一種提振士氣的動員說辭。同時IDRW網站也指出,「我們可能永遠沒法給出答案,但會假設一旦中國的產能能夠造出足夠多的殲-20,中國一定會非常熱衷於在西藏地區永久部署這款戰機。」

當然對於蘇-30MKI戰機輕鬆發現到殲-20的消息傳出,大陸官媒相當不以為然,《環球時報》特別引述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說法予以反駁。他分析,中國空軍在西部地區的對抗演練距離中印邊境非常遠,大概有一、兩千公里,而蘇-30機載雷達的探測范圍大致在100公里左右,絕對無法觀測到殲-20。另一方面,如果中國空軍當時正在進行模擬對抗演練,一定是在萬米高空,受地球曲率影響,印度軍機很難觀測到。

此外,中國知名軍評陳光文也發文分析,按照印度軍方說法稱當時中方是出動殲-10、殲-11對抗殲-20,由於兩款三代機無法有效發現對手,導致這樣的空戰無法進行,所以參加演習的殲-20按照演習原則全部加掛龍勃透鏡,如此一來,印度蘇-30MKI雷達確實是可以發現到殲-20。

▼殲-20攜帶龍勃透鏡。(圖/翻攝自中共空軍網站)

殲-20攜帶龍勃透鏡。(圖/翻攝自中共空軍網站)

龍勃透鏡這種干擾裝置相當特殊,當雷達波通過該裝置時,會被以球心對稱的方式折射到空中並放大,這樣一來,當一個飛行器掛載的龍勃透鏡在運作時,地面雷達發出的雷達波經過龍勃透鏡處理後反射回的訊號會比實際的RCS(雷達反射截面積)大很多,進而達到欺敵作用,因為此時無法通過雷達反射訊號來判斷大小和類型。也因此有專家認為,解放軍在邊境進行演習是故意開啟該項干擾裝置,避免殲-20真正的RCS被偵測到

除了用於欺騙敵方外,龍勃透鏡還有一個作用就是讓己方雷達能發現己方戰機的方位,原因是匿蹤戰機的隱身性都很強,平常的民用空管雷達難以發現,如果不掛載龍勃透鏡就無法進行引導,所以殲-20若不掛上龍勃透鏡,自己人也找不到飛機在哪。

最後陳光文也強調,其實印度地面普通雷達和蘇-30MKI發現殲-20並沒有多少實際意義,因為龍勃透鏡能對所搭載的目標的RCS進行均值增強和起伏特性改型,所以其所反射的並非是自己既有RCS的真實放大版,即使被敵方記錄到雷達頻譜庫,其對未來空戰也絲毫沒有影響。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3架編隊飛行的殲-20都在機腹額外掛載龍勃透鏡,表明該機隱身性能已達一定水準,必須刻意增大本機的雷達反射面積,才能在空中被航管雷達所發現和跟蹤。(圖/翻攝自央視)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3架編隊飛行的殲-20都在機腹額外掛載龍勃透鏡。(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