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撕」故我在! 川普上任以來撕毀了多少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撕撕」不只兩種,因為我特有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9日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常駐聯合國代表海莉當天下午在國務院 宣布了這項決定。美方退出的堅強理由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以色列存有偏見」、 以及「無法有效保障人權」。

有媒體發現,川普自上任以來,爲保證「美國優先」頻頻退群。據不完全統計,美國已先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巴黎氣侯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定進程、《伊朗核協議》等多個重要的國際組織或協議。時間序如下:

上任三天,宣布退出TPP

2017年1月23日,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這也是川普宣誓就職美國總統後,簽署的第一份總統命令。

川普在競選中曾多次抨擊TPP將「摧毀」美國製造業,承諾當選後不再簽署大型區域貿易協定,而是注重一對一的雙邊貿易談判。

其餘11個成員國只能被迫接受事實。在日本領頭下,餘下的11國重整旗鼓,將TPP更名爲CPTPP(全面且先進的TPP),對協定内容作了改動,並於今年3月份在智利聖地牙哥簽署協定。據了解,川普有重返TPP的意願,前提是獲得比原先協定更好的待遇,體現「美國優先」。

履行大選承諾,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2017年6月1日,川普在白宮玫瑰園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他表示該協議以犧牲美國就業爲代價,讓他無法支持。美國需協商新的條款,才可能重新加入,甚至締結新的氣候協議,但條件是「必須對美國公平」。

因欠費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7年10月12日,美國宣布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翌年生效。這是美國繼1984年後第二度退出該組織。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美國決定退出的主要原因包括:不斷增加的欠費、教科文組織需要根本性改革、以及不滿對該組織針對以 色列一貫的偏見」。

因「主權被損害」,退出全球移民協議

2017年12月3日,美國政府宣布退出由聯合國主導的《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制定進程,理由是這一多邊談判「損害美國主權」。

在此之前的2016年9月,聯合國召開首次難民和移民問題峰會,包括美國在内的193個會員國,正式通過《移民與難民問題紐約宣言》,争取在2018年制定《移民問題全球契約》,以保護移民的基本人權,並制定措施以幫助他們找到住處、工作,獲得受教育機會。

退出《伊朗核協議》,全面喊停商業合作

2018年5月8日,美國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川普當天在白宮發表電視談話,稱該協議是「一筆糟糕的買賣」,並表示美國將重啓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美國單方面退出該協議之後,美國财政部公布了未來對伊制裁的寬限期。針對不同的行業,美國財政部給予從90天到180天不等的寬限期,允許企業在期限內退出蹉伊朗的商業合作。 寬限期過後制裁將全面生效,並且將適用於任何美國之外跟伊朗有商業來往的企業。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從現在開始任何人都不應該跟伊朗簽署新的商業合約 。

之前的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使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