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恐走進反保護主義 上合青島峰會「經貿+安全」雙軌共好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上海合作組織」的各國領導人10日下午共同會見記者,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代表,說明此次峰會所達成的共識。習近平除了提到上合會一直以來最關注的「安全」議題外,也特別強調,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各方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加強深化經貿、投資、金融、互聯互通、農業等領域合作,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打造區域融合發展新格局。」

習近平表示,這次峰會期間,各國充分肯定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以來本組織取得的新發展,共同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我們商定,恪守《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宗旨和原則,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務實合作,共謀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大計。」

▼普丁、習近平及各國領導人會見記者。(圖/路透社,下同。)

▲上合會從反恐走進反保護主義 習近平: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圖/路透社)

▲上合會從反恐走進反保護主義 習近平: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圖/路透社)

習近平指出,安全是上海合作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基石。各方將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落實打擊「三股勢力」上海公約、反恐怖主義公約、反極端主義公約等合作文件,深化反恐情報交流和聯合行動,加強相關法律基礎和能力建設,有效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發揮「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作用,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習近平提到,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各方將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將繼續秉持互利共贏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經貿、投資、金融、互聯互通、農業等領域合作,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打造區域融合發展新格局,為地區各國人民謀福祉,為世界經濟發展增動力。」

▲上合會從反恐走進反保護主義 習近平: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圖/路透社)

習近平強調,各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是人類的共同財富。各方願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樣性和社會價值觀的基礎上,繼續在文化、教育、科技、環保、衛生、旅遊、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效的多邊和雙邊合作,促進文化互鑑、民心相通,「我們一致認為,上海合作組織擴大國際交往和合作十分重要。各方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深化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等地區國家的合作,擴大同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對話和交流,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

各國也一致商定,本次峰會後,吉爾吉斯共和國將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習近平補充,各方將積極支持和配合吉方履行主席國職責,辦好明年峰會,「我堅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組織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上合會從反恐走進反保護主義 習近平: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