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德國沒裝冷氣室內不會熱」!陳美伶獲節電靈感:考慮跟賴揆建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日前參訪德國,得到節電靈感。(圖/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國發會主席陳美玲日前訪德,見到對方從建築、國民意識做起節電,即使在沒裝冷氣的室內,都非常舒適、通風,因此也考慮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建議該作法,而該言論被轉至PTT,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陳美伶上月26日至本月2日率領國家發展委員會前往德國、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參訪。期間,也參加了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所主辦的高峰會以及德國的內政部、經濟暨能源部、外交部及德國議員等。

據《中央社》報導,陳美伶表示,德國面對的能源問題與台相似,近期規畫放棄燃煤發電,全面發展再生能源,並訂下2050年達到80%的目標。

▲▼ 鴿子,鳥屎,禽流感,防鴿方法,冷氣,缺電,天氣熱,夏天。(圖/記者姜國輝攝)

▲陳美玲說,德國綠化建築都不需要裝冷氣就很舒適,不悶熱。(圖/記者姜國輝攝)

陳美伶指出,德國重視儲能及節電,但對方卻以強烈的公民意識,將節電生活化,透過房屋結構、建築技術等方式執行,讓房子舒適、通風又能省電。

陳美伶說,她出席會議時,即使室內人多,卻一點也不覺得「悶熱」,雖然台灣跟德國的氣候環境不同,但新式建築會比從使用端節電更有效,因此將建議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採取這種作法。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美伶打算將該作法建議給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該文經報導被轉至PTT後,網友紛紛留言,「之前我去南極露營,自己做冰屋也不用冷氣呢」、「溫帶VS亞熱帶」、「剛看一下柏林現在17度,我家外面17度我也不用開冷氣」、「台灣鐵皮加蓋都處理不了,想要綠建築?」、「立法院冷氣都拆掉啊,就從陳小姐辦公室做起」、「柏林1年要開8個月暖氣,還開啥小冷氣」。

也有網友查看德國現在氣溫指出,柏林5日凌晨3時的氣溫16度,平均6至8月最高溫21.4度,而12月至2月是2.9度;因此,他也說「住南極就算是夏至也不用開冷氣啊」。

【6日20:09更新】

據了解,德國與台灣不同的除了緯度外,還有城市外都是湖泊、森林,流動的風可經過降溫,而台灣城市內大都無樹,因此加裝許多冷氣;另外,本是歷史古城的德國,許多城市的設計本就留有風道,可讓涼風自然流通,台灣則因大樓擋風,加上冷氣排放,形成的熱島效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