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號搭F-35才是趨勢?日媒:中國核航母建成後恐已過時

▲中國大陸國產航母001A。(圖/中國軍網)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已完成首次共為期5天的海試任務。(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在殲-15艦載機完成歷史性的夜間起降訓練後,中國國防部日前首度對外宣布遼寧艦航母編隊已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國航母已成為威懾周邊國家的「心理戰武器」,未來後十幾年裡將會繼續建造5至6艘包含核動力型在內的航母,屆時雖已擁有比肩美軍的航母部隊,但那時大型航母可能會成為過時的軍事設備。

日媒推測,中國航母主要用途一是戰力投射,可以向遠離本土的海域派遣航母,開展軍事作戰;二是可以作為應對大型災害以及威嚇敵國的心理戰工具。但就戰力投射而言,中國不具備隱身性能的殲-15艦載機明顯落後美軍F-35C。此外,美國海軍相關人士也曾宣稱,航母戰鬥群的運用涉及艦隊編排、數據共享等獨特技術,「一個國家要學習到這些,需要花100年時間」。

事實上,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完成第一次海試回港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刊文指出,雙航母對解放軍而言只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期,未來要有多艘航母才是正常的,「必須強調,無論中國現階段怎麽增建艦船,我們與美國海軍的差距都是『世紀規模』的」,中國需要非常清楚自己前行過程中今天所處的位置。

但儘管與美軍差距巨大,中方仍計劃對航母進行量產和改良,日媒認為,解放軍在今後十幾年裡將建造5至6艘包含核動力型在內的航母。「不過,這裡面潛藏著一個死角:即使中國擁有比肩美軍的航母部隊,那個時候,大型航母本身可能也會成為過時的東西。」

▼解放軍遼寧艦編隊。(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報導表示,近年美國已開始部署可以在兩棲攻擊艦上起降的F-35B隱身戰機,其最大優點就是起飛時不需要彈射器,可垂直降落。當然對引進該款戰機的國家而言,大型航母容易成為反艦導彈和潛艇魚雷攻擊目標,實在沒有必要的理由擁有航母,反而選擇多艘小型「準航母」與F-35B的組合方式,更具經濟與戰鬥力考量

很明顯日本也已開始逐步計畫這樣的部署方式,透過改造艦首、甲板,將「出雲號」等直升機護衛艦「空母化」,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航空母艦」,可望在2026年開始部署。日媒認為,這樣的組合,可以短時間內實現能對抗中國航母部隊,甚至成為實力更強的「日本版航母部隊」。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日本防衛省與海上自衛隊已研擬將「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空母化」,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航空母艦」。(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維基百科)

▲▼出雲號驅逐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