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不讓柯文哲繼續做4年 2024民進黨的關鍵密碼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季相儒攝)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陳弘修/台北報導

2018台北市長選戰,在民進黨確定推出人選後,綠、白、藍三邊大戰確定上演,接下來的攻防,相信會比其他縣市都要來得吸睛。據了解,民進黨會做出這樣的決定,考量的不只是2018,2020與2024這兩次總統大選,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密碼,「不能讓柯文哲繼續做4年」,否則很可能「朋友變敵人」。

分手柯文哲,民進黨的提名作業目前進入徵召程序,雖然是在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之間二擇一,但由於採取的方式是「綜合評估」,政見會與內參民調都屬考量一環,民進黨2018台北市長人選,如無意外,確定由姚文智出線。

回顧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在綠、白合作下,柯文哲拿了85萬3983票、得票率57.16%,大贏國民黨連勝文將近25萬張選票。三年多下來,在媒體關注度最高的首都,柯文哲的聲勢多數時間均維持高檔,而他對中央執政表現的評論,也從沒在客氣。

對於民進黨內長期反柯的人士來說,雙方關係早就有裂痕存在,直到柯文哲日前對於兩岸一家親的「再解釋」意外走火,嚴重牴觸深綠基層,除了在台北市掀起戰火外,有人甚至揚言要開始將對於柯文哲的憤怒擴及全台。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記者周宸亘攝)

▲▼姚文智,呂秀蓮政見會-姚文智。(圖/記者周宸亘攝)

即便黨內高層有意保留與柯文哲繼續合作的協調空間,但面對內有姚文智與呂秀蓮參選且動作不斷,外在的柯文哲又接連出包讓反柯勢力抓到辮子,使得當時決定跟柯文哲聯手的民進黨,現在面臨了養虎為患的局面,黨內派系要角不得不提前做好準備。

據透露,「不讓柯文哲繼續做4年」的考量,在於柯文哲一旦連任,任期將在2022屆滿,這當中會橫跨到英系已經在規劃的總統蔡英文要連任的2020之路,柯文哲亦敵亦友的變數不得不被評量。

另外,一旦讓柯文哲做滿8年,透過行政資源的熟稔與政治能量的積攢,柯文哲連任屆滿後即使距離2024還有段時間,如果有可能會影響到極力的現任閣揆賴清德邁向總統之路,倒不如現在就果斷處理,即便在綠、白、藍此次大戰,冒著有可能會讓丁守中漁翁得利的風險。

黨內人士指出,若把時序拉長來看並從派系的角度切入,柯文哲對於2020年、2024年總統選戰的影響,絕對也在評估當中。如果姚文智能一搏奪回首都,2018年市長選戰結束後, 柯文哲就會面臨2年沒有官職、沒有行政資源的困境,以及輿論關注度的舞台,到時候想挑戰2020年總統大位,還有沒有像現在可以呼風喚雨的能量,外界可以自己去想。

但是反過來看,如果2018年再次禮讓柯文哲,讓他持續掌控首都,8年下來,強調自己是白色的柯文哲勢必更為成熟,馬步扎穩、行政資源與布局、左打藍右打綠,柯文哲在不失誤的狀況下積累的政治能量,衝擊與箝制的,除了2020的蔡英文,想要在2024接棒的賴清德也會受到影響。

至於丁守中有可能會漁翁得利、萬一雙北在2018都變回藍天,是否會對民進黨佈局2020與2024產生更大的威脅,黨內人士表示,外界現階段都把棄保當作關注點,但選戰瞬息萬變,黨內當然也會收到各種揣測訊息,即便國民黨拿回雙北也不代表下次總統大選就會穩贏,無論派系間各有各的盤算,但現在的重點是既然決定推派人選,就要盡全力打好,並且以大局為出發點,長遠的終極目標就是中央繼續執政。

▼立委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角力戰。(圖/合成圖)

▲▼立委姚文智、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角力戰。(圖/合成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