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 陳菊:請用團結取代冷嘲熱諷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與我國斷交,這是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2年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後斷交的第4國,目前我國邦交國剩18國。對此,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呼籲,「此時此刻,請用團結取代冷嘲熱諷,我們要更有自信的挺過風雨。」

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台灣邦交國目前僅剩18個。

面對布吉納法索斷交,蔡英文24日晚間20時30分,在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陪同下,於總統府發表重要談話。蔡英文表示,中國政府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疑慮;同時重申,台灣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但對於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友邦,台灣人民衷心的感謝,也一定會全力幫助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

陳菊則認為,布國與我斷交之事令人心情沈痛,但也更堅定我國擁抱民主、走向世界的決心;她也說,粗暴蠻橫的文攻武嚇,只會讓彼此更加遙遠,我國不會因為各種無情的打壓而卑躬屈膝,更不會因為得不到善意的回應而放棄追求和平;陳菊呼籲,「此時此刻,請用團結取代冷嘲熱諷,我們要更有自信的挺過風雨。台灣,是我們的台灣,是世界的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