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自然生活化!茄紅素、煮牛肉都有「漫畫入題」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圖/記者李毓康攝)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錢玉紘、余姿函/綜合報導

107年度國中教育會考進入第二天,首先登場的是自然科,由明德高中張錫勳校長、新北市永平高中沈文俊老師、台中忠明高中賴志忠老師和台中中港高中張文昭老師進行解題。老師分析,自然科考題中,圖表題占75%以上,重視學生對於圖表的理解能力。

張錫勳校長表示,今年的試題可以給學校的老師有很好的啟發,因為考試就是希望孩子利用學校所學,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為此必須要有跨領域能力的整合運用展現,學校希望讓孩子透過實驗,展現能力。例如有高達7成5的圖表題,透過分析圖文,就是展現整合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在考題中,許多題目都是活中會碰到的,例如第5題的「番茄紅素」,判定那些屬於化學性質,那些屬於物理性質,第14題「蟹肉棒是否需要拆除塑膠套」、第32題「動物能聽見的頻率範圍」和第42題「牛肉怎麼煮才能軟嫩」等等。另外跨領域的題目也不少,很多題目不只適用單一學科,例如番茄紅素就結合了理化與生物。

沈文俊就地科題目方面提到,他發現題目非常生活化,例如25題是個很有趣的題目,拍下月亮照片,要學生判斷是何時候拍的,過去在地科方面,會把日月地位置畫出來,現在換成一張圖片與適當資訊,判斷答案,來解答問題。

▲107年國中會考,國中會考,會考,自然科試題。(圖/記者錢玉紘攝)

▲考題結合漫畫,相當靈活。(圖/記者錢玉紘攝)

本次題目很靈活且活用,第35題講到在海邊觀察燈塔影子,在夏至偏北,代表太陽在燈塔南邊,觀察夏至那一日,平日老師上課時就會講,太陽直射23.5度,燈塔影子仍偏北,因此可判定,燈塔在23.5度的北方。第42題則藉由四格漫畫融入食安問題,學生可以很快進入描述的情境,進而喚醒原有對化合物的認知。

張文昭老師則認為,51、52題組中提到節能減碳,符合現代趨勢,題目包括很多文字訊息與資訊,不只考科學活用,更考驗學生解讀概念,從「用了幾度電」反推是用哪一種省電燈泡。

理化科方面,第38題外力在15秒前相同,15秒後受力不同,學生可能會混淆,考驗學生利用v-t圖計算出加速度大小,再帶入F=ma便可得到答案。第45題難度較高,考驗學生平均速度與速率概念的應用,學生要能知道過程中平均速度和平速速率所時間是相同,用來計算兩地的距離。

▼老師普遍認為,考題相當靈活,考驗科學知識運用在生活的能力。(圖/記者錢玉紘攝)

▲107年國中會考,國中會考,會考,自然科試題。(圖/記者錢玉紘攝)

►►►107國中教育會考題本、解答懶人包看這裡

►►►更多會考圖集看這裡

台北市南港區育成高中考場內的家長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提到,考生認為,自然比以往簡單,幾乎都會寫,「(考題)偏簡單,沒有很多計算題,偏向記憶題」,另外相比之下,前一日考的數學和國文則稍微困難些。但還是有學生表示,「理化的話,計算的部分還是有點複雜,地科比較簡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