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黃金聖物箱而偷! 失竊的「法國王后心臟」終於找到了

▲▼法博物館找回失竊的「王后心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安妮和查理八世結婚場面的蠟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法國南特(Nantes)杜布瑞博物館(Musee Thomas Dobree)14日失竊一只裝有16世紀法國王后「布列塔尼的安妮」(Anne de Bretagne)心臟的黃金聖物箱及數樣黃金藏品。最新消息指出,法國警方已在21日將失竊的寶物尋回,並順利逮捕2名竊賊。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事發當天,竊賊自博物館一處窗戶內入侵,偷走裝有法國王后心臟的黃金聖物箱、一尊黃金印度雕像及整套中世紀金幣,儘管犯案時警報大響,竊賊仍順利得手。

由於「布列塔尼的安妮」心臟是法國大革命後,少數沒有被破壞、得以留存下來的重要歷史遺物,對南特民眾而言意義非凡,具有歷史及情感意義。失竊消息曝光後,引起當地民眾高度關注,館方也立即報警處理,希望能盡速緝凶。

▲▼法博物館找回失竊的「王后心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法博物館找回失竊的「王后心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地文史專家一度擔憂竊賊為方便銷贓藏匿,將黃金聖物箱溶解成金塊,也懷疑整起案件恐為布列塔尼民族主義者所為,甚至懇求返還遺物,「竊賊是被聖物箱金閃外觀所吸引,進而下手偷竊,希望他們明白此藏品的歷史及象徵意義,遠遠超出組成它的這100克黃金。」

所幸警方於21日在聖納澤爾(St- Nazaire)逮捕2名竊賊,將失竊藏品完整找回。南特檢察官皮埃爾•塞內斯(Pierre Sennes)表示,所有失竊物歸回時狀態良好,沒有損傷。而這2名被捕竊賊,將被以盜竊文化資產罪名起訴,據悉仍有2名嫌犯在逃。

▲▼法博物館找回失竊的「王后心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布列塔尼女公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布列塔尼的安妮」(Anne de Bretagne)1477年生於布列塔尼公國南特市,1490年首嫁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克西米利安一世,隔年再嫁法王查理八世(CharlesVIII),1498年查理八世過世,梅開三度嫁路易十二(Louis XII)。

年紀輕輕歷經多段婚姻的她,因頻繁分娩與流產,極度損害健康,最後在36歲那年因腎結石逝世。後世按照其遺願,將她的心臟裝入一只由純金打造的聖物箱,並送回南特家鄉的父母墓葬處,永遠長眠於最愛的故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