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中興「最痛是美國」 環時:來中國投資的公司都遭殃!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美國封殺中國通訊設備兼智慧型手機廠中興通訊。(圖/路透社)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ZTE)銷售零組件,出口禁令及時生效,效期長達7年。《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出,中美相互打擊,會導致中美經貿關係的混亂,而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遠遠大於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這些投資受到殃及很難避免,美方不會因此勝利,而會受到嚴重的連帶損失。

《環球時報》評論,如果完全實施對中興通訊的7年制裁,光是高通、Acacia通訊、Oclaro Inc三家美國供應商就將損失68億美元(約新台幣1997.21億元)的銷售,超過3.2萬名員工受到波及,這項預測也讓Acacia通訊的股票本週一暴跌35.97%,英特爾和微軟的業務也將受到影響。

評論分析,中國是美國晶片的第一大銷售市場,為美國半導體科技公司提供的巨大收入,使得它們有充足資金不斷投向新研發;失去中國市場同樣可能成為那些美國公司前途的拐點,使它們走上風光漸失的下坡路,被對手超越的風險十分真實,「中國肯定要反擊,加重美國企業的損失,而且會從中國最擅長的角度入手,美方肆意損害中國企業利益的行為會得到中方的容忍,華盛頓連想都不要想。」

評論提到,中美相互打擊會導致中美經貿關係的混亂,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遠遠大於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這些投資受到殃及很難避免,而這當中美方的損失也自然會大於中方的損失;最重要的是,中國社會將從此不再相信與美國公司在高科技產業合作的可靠性。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             。(圖/路透社)

▲中興通訊手機內件。(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喊話,這場高科技之戰,短期內中國困難,長期看美國倒楣,因為中國已經具備了研發能力,過去研製晶片遲緩,最大原因是購買美國廉價晶片很容易,大大削弱了中國壯大國產晶片的市場動力。評論分析,晶片和作業系統都非高不可及,它們最需要的是龐大市場支援,而中國每年進口2千億美元(約新台幣5.87兆元)晶片的市場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援力。

《環球時報》強調,制裁中興所導致的後果不是華盛頓(美國政府)所能控制得了的,「中美經濟已如連體嬰,撕開的過程必將意味著雙方的痛苦。」評論指出,華盛頓把它想像成對中國高科技公司的單方面懲罰,這種想法太幼稚了,將會由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和產業出錢買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