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 / 蘇貞昌開始搏感情 侯友宜支持度下跌的背後

▲▼新北市長選戰,可能將成國民黨侯友宜對決民進黨蘇貞昌的戲碼。(圖/合成照)

▲新北市長選戰,由國民黨侯友宜對決民進黨蘇貞昌的精彩戲碼。(圖/合成照)

文/徐政璿

被視為蔡政府期中考的2018選舉開打,民進黨在新北市選情未見起色,基層千呼萬喚「院長級」人選許願成功,確定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參選。民進黨在選前倒數7個多月翻出「老縣長」的底牌,牽制住國民黨2018的母雞侯友宜,著實讓原本信心滿滿的藍營開始緊張了起來。

《ETtoday新聞雲》於4月9日至11日透過網路與電話訪問進行「新北市長選情追蹤調查」,共完成1909份有效樣本,侯友宜拿下46.4%支持度,蘇貞昌22.7%支持度。對照今年1月份調查結果的走向,侯友宜的支持度從51.4%略降至46.4%,未表態的比例從11.7%增加至21.1%,就是一個明顯警訊。

原本,國民黨寄望參選人侯友宜能扮演母雞角色,行有餘力還能到其他縣市輔選,產生外溢效果;但蘇貞昌一點頭答應出征新北後,立刻以搏感情「老縣長」的態度對新北市民喊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若真的喚起基層的熱情,侯友宜之前在多家不同的民調中持續領先的成績,難保不會繼續下滑。

畢竟蘇貞昌曾在新北市執政8年,政績讓選民留下深刻記憶,加上若民進黨能搶下新北市,能夠完成國民黨從未有過的六都完全執政。就連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率先表態,都無法獲得新北議員的支持,在綠營內部民調始終衝不過3成,還慘輸蘇貞昌30%,看得出「老縣長」的威力不不容小覷。

反觀侯友宜,從警界踏入政壇多年,雖然這次宣布參選後民調持領先,但他從未親自打過選戰,所以在國民黨內還是會有憂慮的聲音傳出。就拿初選政見會來說,周錫瑋隨手就能以小故事帶動氣氛,讓選民產生共鳴;反觀侯友宜,看得出刻意用台語來拉近距離,但發言內容還是過度制式化。

事實上,從去年底開始,侯友宜陣營的內部民調與媒體民調都顯示「狂勝對手」,靠的也許是「選舉素人」的形象,對外發言坦蕩不做作,吸引許多年輕選民;所以截至目前為止,選戰採取的都是穩健的固守模式,不與對手正面對決,以維持盈泰。

只不過,現在的民進黨對手終於出現,儘管蘇貞昌的支持度在接下來的時間內必須小步快走,才能迎頭趕上,但只要他能守住民進黨基層士氣,能把六都焦點瞬間移轉到新北市。此外,蘇貞昌的口才與選舉能力,對跑在前面的侯友宜來說,顯然也一定造成某種程度的壓力。

換句話說,當選戰進入攻防激烈的白熱化階段時,侯友宜陣營若維持過往「高民調姿態」的保守,難保不會淪為挨打的一方。對戰蘇貞昌,侯友宜在民調上仍佔優勢,但接下來該怎麼打,真的得好好思考。

・作者:徐政璿,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徐政璿攝)

▲▼請辭新北副市長投入新北市長選戰的侯友宜一大早超有活力爬山。(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