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海登艦閱兵:打造世界一流海軍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習近平乘長沙艦出海閱兵 遼寧艦隊48艦、72戰機齊聚南海!(圖/軍報記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12日登上驅逐艦「長沙艦」前往海南三亞,親自校閱「建政後最大規模」的海上閱兵儀式,他在重要談話中表示,要把人民海軍建立成「世界一流的海軍」。

根據大陸軍媒報導,習近平11日才參加完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12日上午9點便來到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碼頭,登上執行檢閱任務的「長沙艦」,檢閱艦按照海軍最高禮儀懸掛代滿旗,五星紅旗、八一軍旗,在奏完《義勇軍進行曲》之後,向閱兵海域航行。長沙艦在10點多抵達預定海域,包含航空母艦「遼寧號」在內的48艘軍艦、76架戰機,以及10000多名官兵都已在海上,由習近平下達檢閱開始的命令。

檢閱開始後,受閱艦艇按作戰編組組成戰略打擊、水下攻擊、遠海作戰、航母打擊、兩棲登陸、近海防禦、綜合保障等7個作戰群。受閱戰機組成艦載直升機、反潛巡邏作戰、預警指揮、遠海作戰、對海突擊、遠距支援掩護、制空作戰等10個空中梯隊,飛過受閱艦艇編隊上方。

習近平在隨後的重要談話中強調,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習近平說,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標誌,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支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能制海,必為海制」這是鐵的事實、血的教訓。

習近平登艦閱兵後的隔天,總統蔡英文也「無預警戰備抽測」,赴海軍蘇澳基地,視導國軍要港防衛及快速應變能力操演,還將這次代號命名為62特遣隊,62特遣隊是我國戰略部隊代號之一,過去只有作戰和特殊任務才會用到,因此啟用這個代號,代表海軍將整個操演升級到作戰任務的層級,這也蔡英文上任後首度登艦出海,操演想定為敵空中、水面船團意圖進犯我領空、海,同時特攻部隊意圖搶奪我蘇澳港重要防護目標;而我軍在掌握敵狀態後,除執行反特攻作戰,海上兵力也編組任務支隊,於最短時間動員戰備兵力完成整備,執行要港防空與反水面作戰。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楊佳穎攝)

▲總統蔡英文也無預警抽測海軍。(圖/記者楊佳穎攝)

本次操演課目分為7大項,分別為要港防空及反特攻作戰、緊急出港暨安全航道開闢、嚮導穿越、F-16戰機魚叉飛彈及輕快兵力制海飛彈飽和攻擊、主戰艦制海飛彈攻擊、潛射魚叉飛彈攻擊及機彈車組火力打擊;據了解,海軍共出動20艘艦艇、動員兵力約2500人,並有S-70C反潛直升機1架、2梯8架次F-16戰機參與操演。

至於共軍也有大規模操演,是否有較勁意味?陳中吉則說,一年365天,每天都是國軍捍衛家園、守護家人的日子,沒有針對性、指標性或其他因素,「捍衛國家安全,國軍全年無休堅守崗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