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安理會互相提案卡對手 敘利亞化武調查決議延宕

▲安理會4月10日下午就美國和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圖/翻攝自聯合國網站)

▲安理會4月10日下午就美國和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圖/翻攝自聯合國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0日下午就敘利亞杜馬鎮(Douma)發生化學武器攻擊事件舉行會議,並對美國與俄羅斯分別提出的三項調查草案進行表決。美國所提的議案雖獲足夠贊成票,但遭俄羅斯否決;俄國的提案則未獲得足夠票數通過。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提議要求建立一個新的調查隊伍前往敘利亞,找出敘利亞化學武器攻擊的責任方。報導指出,上一個由聯合國授權調查的單位已在去年11月停止任務,當時俄羅斯抨擊該調查有缺陷,因而否決延長調查授權。

相對美國而言,俄羅斯則提出另一項議案表明支持派遣國際化學武器監督人員到敘利亞發生化武攻擊的地點進行現場勘查。

與美國的提案差別在於,美國要求聯合國建立獨立調查機構(UNIMI),並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合作,確定化學攻擊的罪魁禍首。但俄國卻不同意由UNIMI來確定罪責方,而是要求調查員將調查情況提交安理會,由安理會來做出最後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美國提案,15個成員國中,12國投下支持票,包含法國、英國、非洲多國、哈薩克與科威特;俄羅斯和玻利維亞投反對票,中國棄權。

▲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襲擊東古塔區的反政府城鎮杜馬鎮。(圖/路透)

▲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襲擊東古塔區的反政府城鎮杜馬鎮,造成許多無辜民眾受害。(圖/路透)

根據規定,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需要至少9個成員國贊成,且5個常任理事國(美、英、俄、中、法)中不能有任何一個國家反對。因此,美國的決議草案因常任理事國俄羅斯的否決而未能通過。

這是俄羅斯在在安理會針對敘利亞的行動決議上第12次投下反對票,也是在有關對敘利亞境內使用化學武器事件進行調查的相關決議草案投票中第六次行使否決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表示,通過美國起草的決議是成員國能做的最少的事情。

「歷史將記錄下來,在這一天,俄羅斯選擇在敘利亞人民的生命中保護怪物」,海利在談到阿薩德時說。

俄羅斯的草案則得到6票贊成(中國、俄羅斯、哈薩克、玻利維亞、埃塞俄比亞、赤道幾內亞),7票反對(美國、英國、法國、荷蘭、秘魯、波蘭、瑞典),2票棄權(科特迪瓦和科威特)。

俄羅斯提出的第二項決議草案則表明支持「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的真相發掘小組(Fact Finding Mission)赴敘利亞調查毒氣攻擊事件,但不確認罪責方。這項提議獲得安理會5票贊成、4票反對和6票棄權,也未能達到通過決議案所需的9票門檻。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西方盟國正在討論可能的軍事行動,懲罰阿薩德周六在一個長期反對政府軍的杜馬鎮上發起的毒氣襲擊。據敘利亞救援組織稱, 7日在杜馬鎮發生的化學武器襲擊事件中,至少有60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

▼這起化學武器攻擊事件造成至少有60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圖/路透)

▲這起化學武器攻擊事件造成至少有60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圖/路透)

川普在周一發出警告,一旦敘利亞襲擊事件的責任確定後,美國將迅速作出有力回應。白宮表示,川普周二(10日)取消將於本週前往拉丁美洲的行程,專注於回應敘利亞事件。

英國首相梅和川普在周二(10日)下午就敘利亞事件進行電話會談。雙方一致認為,敘利亞化武攻擊應該受到譴責。國際社會必須做出回應,以維護全球禁止使用化學武器的規則。

英美兩位元首還強調,全球必須行動起來,確保將化學攻擊的幕後推手繩之以法。

英國首相梅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川普和梅)同意,兩國將會繼續密切合作,和國際夥伴一起,確保將那些對此事件負責的人繩之以法。」

白宮聲明表示,川普和梅達成共識,不會再允許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繼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