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4月參加美環太軍演 陸國防部長魏鳳和訪俄羅斯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9日表示,中方已經收到美國環太軍演邀請,中方將派出工作組,4月初赴美參加默契對話會。對於中美之間的緊張情勢,任國強說,中國軍隊高度重視中美兩軍關係,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的大勢,努力把兩軍關係打造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

綜合陸媒報導,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中方將派出工作組,4月初赴美参加默契對話會。這是中國海軍第3次參加由美國主導的全球最大規模的海上多邊聯合軍演,環太軍演每2年一次,2014年和2016年中國海軍均曾參加。

中國在2014年首度獲邀出席環太軍演,派出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導彈護衛艦岳陽艦、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和平方舟醫院船4艘船艦,以及兩架艦載直升機、特戰分隊和潛水分隊。在關島附近海域,參加火炮射擊、綜合演習、海上安全行動、水面艦艇演練、軍事醫學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潛水等7個科目演習。

2016年則由中共海軍的西安艦(153艦)艦艇編隊參演,在西太平洋大東諸島以南海域演練單縱隊、人字隊、菱形隊、扇面警戒等多個隊形,當時派出飛彈驅逐艦、飛彈護衛艦、綜合補給艦、醫療船、綜合援潛救生船及1200多名官兵。

據了解,2016年的環太軍演參與的國家共有27國,包括澳洲、巴西、汶萊、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丹麥、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荷蘭、紐西蘭、挪威、中國、祕魯、南韓、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東加、英國和美國,共45艘軍艦、5艘潛水艇、200架飛機及2萬5千人一起參與。

美國總統川普備忘錄後隔天,美國海軍加緊了對中國南海島嶼的「航行自由行動」。對此,任國強表示,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是中美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他說明,中國軍隊高度重視中美兩軍關係,同時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歷史和現實證明,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既要看到各自的當前利益,更要著眼共同的長遠利益,既要有從一時一事做起的務實,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懷,既要在發展順利時心懷憂患之心,也要在身處困境時看到希望之光。」

任國強強調,「『望遠能知風浪小,淩空始覺海波平』,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的大勢,努力把兩軍關係打造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穩定因素」。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魏鳳接掌大陸國防部             。(圖/路透社)

▲國防部長魏鳳和。(圖/CFP)

另外,任國強也表示,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將在4月1日~8日赴俄羅斯參加第7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並訪問俄羅斯、白俄羅斯。訪問期間,魏鳳和將與兩國國家及軍隊領導人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深化軍事領域務實合作、國際和地區局勢等問題交換意見,此次訪問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白、俄兩國的防務和軍事關係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