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薪資創新高 蔡英文:薪資增加幅度17年來最多

▲▼總統蔡英文出席「107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107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出席「107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時表示,政府把經濟重心放在「加速創新」、「解決五缺」及「擴展貿易」等三面向,要讓企業沒有後顧之憂。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出口總值,去年創下歷史上的次高,很多廠商訂單都滿載,而創造出來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多,台灣失業率來到17年來的新低點。

「台灣跟以前不一樣了」蔡英文說,近兩年來,政府付諸行動,花了很大的力氣在替台灣的經濟做苦工、打基礎,特別是民間長期呼籲的法規鬆綁,現在也已經有了許多具體的進展。

蔡英文表示,政府完成《電業法》、《科學技術基本法》、《產業創新條例》的修法,也推動了監理沙盒以及攬才專法等關鍵性的立法。

蔡英文說,前幾天才跟行政院長賴清德、執政黨立法院黨團聚在一起,討論新一年拼經濟的新作為,以及修法的方向,「我們相信,一個好的投資和創新環境,源自於不斷優化的法規,政府努力的腳步一定不會停下來。」

蔡英文說,新的一年,拼經濟的重心會放在三個面向上:首先,要加速創新,其中最重要的,「攸關臺灣未來經濟和產業型態的5+2計畫,我們會繼續全力來推動。」

另外,蔡英文說,第二個面向就是要解決「五缺」的問題,從今年開始,前瞻計畫會擴大啟動,投資可以活絡內需市場,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且強化「土地」、「供水」兩項重要的基礎建設。

在穩定供電方面,蔡英文說,機組以及電網更新工作,也加緊腳步持續推動,「未來我們提供給產業的電力,不只是更穩定的電力,也是更乾淨的電力,符合國際上環保的趨勢。」

而人才、勞動力短缺問題方面,蔡英文表示,政府會積極媒合閒置的勞動力,並且健全職業訓練的體系,「最重要的,我們正在翻轉技職教育的地位,為產業未來的發展,培養足夠的技術人才。」

第三面向方面,蔡英文表示,要擴展貿易,政府會繼續結合國營事業,帶領民間企業,開拓新南向市場。

蔡英文強調,會持續爭取參與CPTPP,積極跟各國洽簽雙邊協定,「現在,國內的法規調和以及對外談判的相關工作,我們都持續緊鑼密鼓推動當中。」

蔡英文有信心地說,今年台灣一定會更好,上禮拜民間公布一份調查,大部分國人對於台灣經濟都抱持樂觀心態,「去年,台灣人的實質總薪資創下新高,經常性薪資增加的幅度,也是17年來的最大。」

蔡英文說,結構的改變需要時間,但一旦方向確立就會全速前進,這兩年來跟工商團體針對創新、五缺等議題,持續交換很多意見,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政府把企業當成夥伴。

蔡英文強調,工商界的政策建議,甚至是批評,都會願意以開放的態度來跟大家討論,「不過,我相信各位也很清楚,政府要考慮的,不只是利潤,更重要的,是政策實施對社會整體的影響。」

▲▼總統蔡英文出席「107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