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上將:大國競爭回來了! 我們應該在10年前就知道

▲▼五角大廈(The Pentagon)、美國國防部。(圖/CFP)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The Pentagon)。(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副主席塞爾瓦(Paul Selva)上將近日表示,「大國競爭回來了,而且我們早該在10年以前就應該知道;中國、俄羅斯正在與美國競爭全球影響力,如果這不是大國競爭,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月底的發言作為回應,「希望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塞爾瓦指出,過去十年來,美方一直在觀察中國的成長以及俄羅斯在亞洲、歐洲持續積累財富與影響力,而且與同時,美國與雙方都有交往。他強調,如果這些國家之間沒有衝突或摩擦點,那麼這將只是正常的商貿關係,可是事實並非如此,俄方在2008年時先拿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喬治亞(Sakartvelo)的兩個省份,之後到了2014年,再非法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並繼續支持在該國東部的叛亂分子。

他指出,中國正在南海建設人造島嶼,並加強主權聲索,而且除此之外,他們還在非公開的情況下大力投資防務領域。他提到,所以說這不是大國競爭、美中俄之間沒有在世界政經舞台上競爭、沒有互相比拼防務能力都是無視真實的。

▼中國在南沙群島的人工島「渚碧礁」,島上出出現疑似可監聽情報的超高頻接收天線「象籠」和通訊陣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海海域的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持續南海軍事建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他也強調,「這不意味著未來會有一場全球性的戰爭、競爭一定會以暴力作為結束,但是如果你不了解這場發生在經濟、政治或軍事領域的競爭對策略的影響,那就是你在忽略歷史。」塞爾瓦最後指出,大國競爭將持續數年,並將是未來數十年國家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如何形成的基礎。

至於《環球時報》的評論,他們除了提到美國媒體不耐煩的稱這是「為美國軍方索要更多資金發聲」之外,也引述了美國防務新聞網的報導。該報報導以《五角大夏正準備與中俄進行戰爭,它能同時搞定雙方嗎?》為題指出,塞爾瓦正在努力為俄羅斯與中國製定一個競爭計劃,以防萬一發生衝突,不過目前五角大廈還在思考就怎樣的狀況比較可能發生,以及預算應該優先放在哪邊。

▼圖為2015年戰雲正濃時,烏克蘭戰車開進盧甘斯克地區平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東局勢再度陷於緊張。圖為2015年戰雲正濃時,烏克蘭戰車開進盧甘斯克地區平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