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戰鬥內閣年後成軍?  外交、內政、勞動等首長全換人

▲▼總統蔡英文16日接見美台商會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去年起,為了備戰2018年選戰,換上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將真正組成「戰鬥內閣」。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後,為了配合下會期27日開議時間,近日外傳可能在農曆初五後宣布內閣改組。

蔡英文政府民調低迷,但面對2018年選戰在即,「戰鬥內閣」正式成軍已成必然;在此同時,中國大陸近來施壓動作持續累增,在外交、國防與兩岸的能量上,也準備進行調整。從去年原本就規劃一、二月份進行內閣改組,且以總統職權的國安體系為主,目前則傳包括幾個行政內閣都會一同進行大動作調整。

盛傳已久的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在這一波調動中,儘管他一直強調,想儘快退休歸鄉;但是,也有一個聲音指出,目前總統府國安會相較而言,缺少外交能量,因此可能由他轉任國安會秘書長,而外交部長職缺,則由駐美代表高碩泰回國接任;在駐美代表部分,則可能由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接掌。

在國安會內部的業務職掌方面,相關人士分析,李大維若接任秘書長,那麼國安會下3個副秘書長的調動機會不大;但有另一說稱,秘書長恐另有其人,李大維則接副秘書長,掌管外交業務,而原本負責外交業務的副秘蔡明彥接管陳文政業務,而陳俊麟繼續負責國安。

其實,外交部的人事,近日已經在進行調動,其中就包括:駐巴拉圭大使俞大㵢調任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而原拉美司長周麟則調任巴拉圭大使,人事令1月31日也已在內部公告。

至於國防、國安方面,由陳俊麟力薦上任的國安局長彭勝竹,最近局內頻頻惹議,包括座車、國安日報被總統挑錯等,也可能成調動的對象;而現任副局長周美伍由於4月將屆退,近來也動作頻頻,而另一位副局長陳國恩則可能調任警大校長。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與總統蔡英文 。(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方面,近來風聲也相當可觀,除了現任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下來接任的耳語,從去年起頻繁進出總統府的胡鎮埔也是人選之一。除此之外,甚至從行政院被放出消息,在高層、國防部內盛傳,由前總統府戰略顧問曹文生上將接掌國防部,但親近曹文生人士直言,「不可能,有被刻意操作的嫌疑」。

除了國安體系之外,內政部長葉俊榮,在最近婦聯會風波之前,其實就已經有風聲,而此一風波掃過後,黨內呼籲加快處理此一人事的聲音漸大;在勞動部方面,從去年世大運結束後,部內高層指出,時任台北市政府秘書長的蘇麗瓊接掌,但最後先行頂替廖蕙芳次長的遺缺,而這一次的調動,傳因考量林美珠健康狀況,可能藉此讓她扶正。

另外,最近因為台大校長遴選事件,成為焦點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其實早就成為調動的焦點之一;而新系、陳菊人馬,現任高雄市教育局長、曾任教育部次長的范巽綠呼聲最高。

至於財政部長許虞哲,在去年內閣調整時,因為手上握有「稅改」的重責大任,儘管身上貼有老藍男標籤,還是留任至今,而這一波春節內閣調整風聲中,他也再次上榜。

對於內閣改組一事,總統府目前沒有回應,而行政院方面,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稍早簡短表示,「目前沒有這回事」。

▼內政部長葉俊榮年終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年終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