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123歷史:北韓扣留美軍艦「道歉才肯放人」!

1968年1月23日,北韓俘虜美艦普韋布洛號。(圖/翻攝自美聯社)

▲北韓曾經俘虜美軍艦艇普韋布洛號。(圖/翻攝自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23」不僅是阿拉伯數字的前三碼,更是見證美國與朝鮮針鋒相的特殊日子。1968年1月23日,美軍艦艇普韋布洛號(USS Pueblo)遭到北韓扣留成為美國史上唯一在執勤時被俘虜的軍艦。艦隻現今安置在平壤的大同江畔,成為北韓觀光景點之一,孰料50年後的美朝依舊不對盤也令人莞爾。

根據了解,朝方當年突襲美軍正在北韓元山港外海執行情搜任務的普韋布洛號,造成1名美軍死亡另有82人遭到扣留。美軍當時自稱行駛在公海上朝方仍然執意要求美艦停船受檢,隨即以非法入侵領海為由沒收船隻。

普韋布洛號被俘之後,美方一度要求北韓放人並且根據國際法賠償,最終卻是主動道歉收場並且成功救回船員。至於北韓則是透過扣船獲取大量情資,查獲包括情蒐機具和操作手冊等物件。儘管美軍曾試圖銷毀重要文件,仍有專家堅信「北韓與蘇聯已經從中獲利」

船員獲之釋之後,美國隨即收回道歉試圖挽回顏面,但普韋布洛號至今安放在平壤的戰爭博物館內,時刻提醒北韓人民「祖國曾經打倒美帝」,難怪金氏政權能夠屹立至今,靠得正是造神運動下的各種傳說。

▼美艦普韋布洛號。

1968年1月23日,北韓俘虜美艦普韋布洛號。(圖/翻攝自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