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女王」再會!最後一次落地 美國載客波音747全退役了

▲▼美國最後一架商業載客波音747客機退役。(圖/達美航空提供)

▲美國商業載客航班中最後一次波音747飛行。(圖/達美航空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巨無霸客機」波音747自1970年投入載客以來,已經成為航空史上最家喻戶曉的飛機,同時擁有「空中女王」的美譽。歷經48年的旅程,如今,旅客們頭一次沒辦法再向美國籍航空公司買到搭乘747客機的機票。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編號9771航班3日從亞特蘭大起飛,經過3小時又33分鐘飛行後,降落在亞利桑那州瑪拉納市(Marana),是達美航空16架波音747-400機隊中最後一架飛往沙漠榮退封存的飛機,代表著波音747在美國商業載客航線的舞台上正式謝幕。

這款雙層巨型客機最先由泛美航空(Pan America Airways)於1970年1月引進美國商業航班市場,長程續航力加上表現優異的載客量讓747立刻成為航空界的「空中女王」,最顛峰時有超過1000架747在世界各地服役,就連美國總統專機「空中一號」都是由波音747改裝而成。

波音747於1969年首飛,隨即被譽為是當年的「工程奇蹟」,比人類首次登陸月球還早了1個月。波音747首創機首雙層的獨特外型也迅速席捲流行文化,從大銀幕到郵票,處處可見747的英姿,成為史上最廣為人知的客機。

直到1990年代末期,波音747不敵較小型的雙引擎廣體客機的優勢,漸漸在航空業中退去流行。後者的代表如波音777客機,航程比起747毫不遜色,航空公司也不必擔心旅客數量不夠填滿機位的問題。近年,隨著波音787「夢幻客機」和空中巴士A350相繼問世,更加快了747的淘汰速度。

達美航空和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近幾個月來陸續將旗下的波音747客機退役,先後飛行了最後一次國內航線、國際航班和最後一次包機,「說再見」的意義似乎多過正式道別,直到2018年1月3日的航班,才算是真正畫下句點。

雖然在美國航空市場中已經看不見波音747的身影,但目前仍有185架波音747在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服役,包括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漢莎航空(Lufthansa)、皇家荷蘭航空(KLM)、大韓航空以及中國國際航空,另外還有332架747以貨機、VIP專機、國家元首專機或是其他特殊任務形式在天空中遨翔。

▼長榮航空去年8月也將最後一架波音747-400客機正式退役。(圖/長榮航空提供)

▲長榮航空747-400客機21日完成香港-台北BR892航班飛航任務後,正式退役。(圖/長榮航空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達美航空9771航班除了是波音747最後一次載客飛行外,同時還肩負另一項別具意義的任務,達美航空機師彼得森(Gene Peterson)和空服員蕾克(Holly Rick)在眾人的見證下,於這架飛機上舉行一次別開生面的夢幻婚禮。

彼得森和蕾克9年前就是在一架由阿姆斯特丹飛往科威特的波音747客機軍事包機上相遇並墜入愛河,如今也在波音747上攜手步入婚姻,蕾克說,「這裡就是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地方」。而這架班機的機長,正式兩人的好友漢龍(Steve Hanlon)。

▼機師彼得森和空服員蕾克於眾人的見證下,在最後一架波音747上完婚,別具意義。(圖/達美航空提供)

▲▼美國最後一架商業載客波音747客機退役。(圖/達美航空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