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光中共機密文件:中國支援北韓且「不用放棄核武」

▲金正恩視察白頭山。(圖/路透社)

▲美媒文件揭露,中國沒有要北韓放棄核武。(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在當地時間2日撰文揭露中共的機密文件,內容提到,中,共在去年9月通過決議,要增加對美韓的經貿軍事援助,來換取北韓停止核武試驗。當中並未提到要求北韓放棄核武,與中國公開聲明的立場相反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文章中提到,這份「最高機密」的中共中央辦公廳文件是去年9月15日撰寫,有關解決北韓核問題的第94號文件,在12天前,北韓才剛進行完地下核子測試。這份文件一共有5頁,標題是「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我國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就進一步深化解決該國核問題展開溝通協調工作的決定」。

在這份文件中,中共中央辦公廳表示,北韓是中國抵禦西方敵對勢力的重要軍事緩衝地區,而且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戰略地位」,所以,中國將會「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朝鮮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切實保障朝鮮政權的穩定和延續」。因為,一旦北韓的政權崩塌,可能會引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在朝鮮半島上出現軍事對峙。

文件中還提到,若是出現不穩定的「生亂生戰」狀況,「我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勢必會盡諸如外交斡旋與軍事牽制等一切有效手段,堅決保障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所以,若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想要用軍事手段推翻朝鮮政權解決核問題,「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可是,北韓的不斷挑釁使中國遭到難以承受的巨大國際壓力。所以在文件中,中聯部向北韓保證,「當前無須立即放棄核武器,只要其承諾不再繼續開展新的核試驗並立即付諸行動,我方會立即加大對朝方的經貿和軍事支持」。華盛頓自由燈塔認為,文件中的說法與中國的公開聲明意見是相反的。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             。(圖/CFP)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認為,這份文件是給中共特使宋濤前往北韓的指示。(圖/CFP)

實際對北韓的支持包括,如石油等受到國際制裁的商品,除了涉及核試驗外,「在充分保障內需的情況下,中國僅會做象徵性懲罰」。承諾2018年對北韓援助資金要比去年成長15%,未來5年的每年成長率都不低於10%,以及要增加對北韓的軍事援助,「提供朝方更先進的中短程彈道飛彈,子母彈等高端軍事科技」,加強維穩力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認為,這份文件發出的日期是在中國特使宋濤訪問北韓前2個月,應該是北京給宋濤的指示,中國當局試圖用鼓勵加上警告的方式,讓北韓停止核子試爆。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則認為,這份文件就是中國沒有真正施壓北韓放棄核武的證據,並把北韓的核武當作是對美國的戰略威脅。

聯合國安理會22日通過對北韓的新制裁案,限制石油供應,但日前南韓《朝鮮日報》報導,衛星照片拍到疑似中國和北韓的船隻在海上碰頭,可能是在偷運石油。這個消息傳出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推特上氣得大罵「當場抓包了!我對中國允許輸送石油到北韓感到非常失望」,他於美國時間2日也再度發文,嗆說自己有比金正恩「更大的核武按鈕」。

▼川普吹噓自己有「更大的按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