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柯P三週年政績唬爛 姚文智轟8項跳票、14項不及格

▲▼綠委姚文智批評柯文哲政績多不及格。(圖/記者翁嫆琄攝)

綠委姚文智批評柯文哲政績多不及格。(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滿三週年,市府特地召開記者會細數政績。不過,已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26日反駁,柯P參選時提出的政策就有8項跳票,2項是隨口說說,14項不及格,僅有和醫療相關政策及Youbike等6項屬勉強及格。他指出,柯文哲當年大談的i-Voting、參與式預算等,幾乎沒有一項執行成功,「他(柯)是落漆的保證,還是唬爛的保證?」

針對柯文哲25日召開的三週年記者會,姚文智上午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批評,柯文哲的記者會看似亮點多,但似乎只是金玉其外,「敗絮有沒有講清楚呢?」他認為,柯說不要有亮點政治,要貼近人民感受,但這只是華麗詞藻推積,要說到做到,而不是講空話而已。

因此,姚文智邀集百位人次以上的學者、北市議員及助理協助,為柯文哲的三年成績進行總評。他特別指出,柯P新政中有8項政策跳票,包含市民可使用手機進行i-Voting,但成效不彰,三年來,從市府網站可知, 目前僅有29案。全數已通過投票的均為政府所提案,由民眾發起通過附議成案的件數不僅只有4件, 還全數被市政府打回票、 大巨蛋甚至不舉行公聽會。 以首要政策而言,徹底失敗。

他也表示,柯文哲提出的「文化自治」根本一敗塗地,文化局長一換再換,文化預算還遠不及2014年前的水準,只佔總預算2%多,同時,柯主張成立「文化政策諮詢審議會」,市府早就跳票,至今未成立,卻在市府網站說謊已經成立;且2014年9月4日, 柯文哲簽署並承諾執行藝文界人士提出了 《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的八大訴求,通通都跳票。

而柯文哲當年提出的「參與式預算」,預計2015年以後在預算裡匡列100億的額度, 由公民提案或專家、市民網路投票來決定, 在議案確定後,交給各局處去執行。姚文智說,這已確定跳票,2016年,179位提案人參與, 共提172件,66件通過提案,成案率僅38%,2017年度預算案金額合計僅有62.37萬餘元,並沒有百億,更沒有所謂的「外部審議機制」。

對於市民在乎的托育政策,姚文智說,柯文哲當初說公私合營幼兒園是政府出地, 盤整公共閒置空間, 再由民間經營、自負盈虧, 增加幼兒園數量,並希望能把公、私幼兒園比例調成7比3。但至今都沒辦法達成這項比例;同時,柯P希望公私幼兒園收費價差能從現今的8000元往4000元的目標移動,但目前公私幼兒園價差平均仍有8000元。同時,柯推的「0到2歲的公共褓姆」政策,2017年底 公共托育家園共18家, 收托216人,僅佔0-2歲幼兒0.3%。 加上16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收托665人, 公共托嬰只有785人,僅佔2歲以下幼兒1.5%。

▲▼綠委姚文智批評柯文哲政績多不及格。(圖/記者翁嫆琄攝)

不過,姚文智也談了柯文哲的及格政策,例如柯P本業醫療部份的家醫制度、貼心醫療、緊急救援等就有及格,youbike、友善動物等也有及格。

但他也直批,柯文哲當初說要公開透明,但大巨蛋威權喬事,近日還稱跟民進黨高層關係好,顯示就是想喬事,取得權利後就忘了當初怎麼取得權利的。姚文智更說,柯P當初說要推倒藍綠高牆,但柯對民眾抗議的回應,竟是要中央機關築起高牆,「這不是社會所期待的,我們是希望自由表達的環境,要如何和公共秩序取得平衡,這是市長的智慧」。

另外,姚文智還說,柯文哲上任後台北市招商成長為六都之末,五大案到現在沒有進展,美河市說要收回110億,現在只收回33億,差的80億市民要去找誰要?談西區軸線的翻轉,能講的只有打開北門,這點他讚賞,但西區改造不是只靠打開北門跟靠燈會而已。

對於特別召開記者會批評柯文哲,姚文智說,他要「直球對決」,用政策來檢驗,他嘲諷,若只用華麗詞藻、幽默的語言來包裝,市政恐怕不會有什麼進步。

不過,面對民進黨中央尚未決定要自推人選,還是與柯文哲協調選舉,外界也擔憂若分開選,將會分掉綠營選票,但姚文智樂觀表示,柯文哲是白色,民進黨是綠色,台北市未來是藍白綠三家分進的時代,柯的政策走向、言論得到偏藍黨派的支持,究竟柯會分到藍的票還是綠的票,這還要再觀察。▲▼姚文智轟柯文哲跳票。(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