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新時代》:中國2025年成為主要航天大國

▲▼長征三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是中國自行研製的航天運載工具,此圖為長征三號 。(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技新時代》(Popular Science)雜誌18日發表一篇標題為「中國可能於2025年成為主要的航天強國」的報導。內容還指出,未來中國所有運載火箭都可重複使用,同時還將發展可重複使用的空天飛機、核動力飛船和月球機器人基地。

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簽署總統備忘錄表示,美國航空航天局派航天員重返月球進行長期探索,並為期待已久的載人火星任務做好準備;同時,在世界的另一邊,中國一直在推進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並持續提供雄厚的資金支持。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CASC)計劃於2020年實現可重複使用的空天飛機首飛,並於2025年前將太空船和貨物運往太空。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CALT)研發部門的專家對新華社表示,兩級空天飛機最初將採用火箭推動,能夠從跑道起飛並以高超音速飛入臨近空間。它將釋放一個可重複使用的第二級火箭,後者可載運乘客和貨物,並進入180-310英里高的軌道。

按照計劃到2030年,航天科技將採用超燃沖壓發動機驅動的第一級運載器,從而增加第二級的有效載荷。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劉石泉表示,集團空天飛機項目已有一個良好的開端,發動機等核心技術已進入先期測試階段。

▼長征三號整裝待發,右圖為衛星轉場 。

▲▼長征三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

報導指出,航天科技還有著雄心勃勃的深空探測計劃。這些計劃中的一個關鍵是將於2040年投入使用的核動力航天器,它最有可能用於中國的火星探測任務。該集團也有計劃從事「深空經濟活動」,如建設軌道太陽能發電站、開發小行星和月球等。

報導表示,為了發射執行這些計劃所需的數千噸有效載荷,航天科技計劃在2035年前將火箭全部實現可重複使用,從小型「長征六號」到大火箭「長征五號」。航天科技集團下屬研究院將於2019年和2020年開始測試「長征四號」和「長征六號」火箭的垂直著陸技術。

文末指出,「長征九號」巨大的運載能力將可能用於載人登月任務,或可以組裝軌道太陽能發電站。這些新技術也已經廣泛用在中國的航天產品上,包括導航、衛星、超音速產業、機器人與人工智慧。

▼長征三號運載火箭一飛沖天。

▲▼長征三號發射成功             。(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