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涉金金分離 顧立雄:已列為重點議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有房產背景的寶佳機構近期買入台新金、永豐金、中華票券等多家金融機構股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2日)表示,「涉及金金分離問題,已列為重點議題。」

顧立雄指出,他不宜就寶佳回答個案,但針對此類投資情況金管會確實列為重點討論事項。由於金融業不僅涉及「產金分離」層面的議題,還有「金金分離」的問題,即投資人在有自己產業情況下,若繼續投資兩家或兩家以上金融機構時,投資人若在兩家以上金融機構都擔任負責人時,可能涉及競業禁止或營業祕密等利害衝突問題。

他說,金管會正在檢討該如何規範。由於現今台灣金融市場出現投資者透過集中市場、洽購等方式進入銀行,或許有的是純投資不介入公司管理,但也有一些可能會影響公司經營決策。如果投資人在投資的每家公司持股都7%、8%、9%,除了產金分離外,還涉及到董事是否適切的問題。

目前法規對金融機構持股超過5%要向金管會申報、10%以上則採核准制,當一機構持有對金融機構持股5%以上,未滿10%前不需要金管會事先核准。但若在二家銀行有一定董事席次,甚至有其實質影響力,當持股跨足不同銀行間也可能會有一定妨礙銀行經營健全面。

顧立雄解釋說,公股行庫裡有許多政府代表的交叉持股,會在一家公股擔任高層,也可能在其他公股銀行出任董事及董事會。而公股銀行因為都是官派董監事,還要配合政策,可能會影響專業經理人商業判斷,這就會與民營銀行產金分離、金金分離的議題分開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