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60元!10萬國小師受惠 代課月薪20800元躍升25600元

▲▼學生、老師、新住民語、母語教育、小學生。(圖/教育部提供)

▲國小老師鐘點費擬調漲,從260元~320元。(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國小老師鐘點費只有260元,如果加上背後改作業、備課等其他工作的的時間,幾乎等於最低工資133元;日前全教總發起連署、希望將薪水調到320元,目前立法院已經通過臨時提案,就等教育部提出詳細法規,預估每年多出3億元、有10幾萬國小老師可以受惠,代課老師們大讚「終於等到這一天!」

少子化時代,在缺越來越少、代課兼課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每週按照標準上20堂課,一個月卻只有2萬出頭的薪水,就算身為長期代課,可以領月薪、還有兼行政的加給,但依然缺少工作穩定的保障,也沒有年終獎金跟教師退撫的年資;雖然近幾年因為趕上龍寶寶、百年兔寶寶入學,還有一波國小老師退休潮,教職缺額增多,但比起國、高中的待遇還是差了一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三菱偏鄉小學運動會廣編。(圖/記者周宸亘攝)

▲小學要顧到的,不只是課業,還有生活中的大小事。(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有國小老師說,同樣是「教育」,但高中職一堂50分鐘400元,國中45分鐘360元,都是每分鐘8元,國小40分鐘卻只有260元,連7元都不到,難道基層教育就不是教育、就不需要專業嗎?調成320元「只是要求公平而已」;對於代課老師來說,因為上一堂課算一堂課的錢,學生們開心放假的時候老師卻沒有錢可以領,能夠調高單位收入,當然也比較好。

但有正式老師提出不同意見,因為請假的老師必須自付鐘點費給代課老師,月薪如果沒調整,只是讓請假付出更高的代價;「國高中節數少,普遍超鐘點上課,鐘點費調高有利;但國小節數多,還有師生關係、家長關係要經營,根本無法超鐘點,對領月薪的人很沒差」,國小老師只是賺到面子,但實際上是更嚴重的剝削。

▲▼中華三菱偏鄉小學運動會廣編。(圖/記者周宸亘攝)

另外,還有兼任導師的老師表示,除了鐘點費要調高之外,行政加給也要調漲,像導師要看早自習、看午餐、看午休,一天多出3堂課的「工作」,卻只給100元,應該比照鐘點費給;行政人力也多由老師各自兼任,如會計出納等較專業、需要長期經營的職務,應該比照國高中出現安排固定人力。

雖然有人認為,代課老師本來就是沒有保障的工作,是短期儲備人力,應該讓退休老師這種有閒的人來兼任,跟大學兼任教師的爭議有相似之處;不過比起以往的「有缺代課」,如原本老師留職停薪進修、育嬰等,的確是短期替補人力,現在許多代課是「無缺代課」,也就是預期學生人數減少,不補正式缺、先用短期人力撐過這段時間,如果用勞工的狀態來比較,與「派遣人力、約聘人員」類似。

教育部目前回應連署,認為調高薪資60元,每年大約多出3億元支出,還在可以的範圍內,修改好詳細法規後就會實施,未來大約有10幾萬國小老師受惠;但人力的問題是普遍性的結構問題,一時還沒辦法解決,也有網友建議讓這些流浪老師都去學AI,研發新課程,如果有什麼成就,還可以創造新的工作可能。

月薪20800!國小代課超窮…網勸兼差 老師: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