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真好!趙藤雄5.5億霸氣交保 柯文哲擔心大巨蛋難產

▲▼遠雄弊案,趙藤雄以5.5億元天價交保,離開法院時卻神情相當凝重。周勝考則強調,相信司法會還他清白,他會繼續為民服務。(圖/記者楊佩琪攝)

▲遠雄弊案,趙藤雄以5.5億元天價交保,離開法院時卻神情相當凝重。(圖/記者楊佩琪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弊案,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涉遠雄人壽掏空案、行賄前營建署主任秘書洪嘉宏透過白手套,取得包含新竹眷村等5件改建案。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貪污罪起訴趙藤雄並求刑共24年,交保金5.5億,趙藤雄僅用半小時就湊到數交保;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交保金為4千萬元,也花費一個多小時湊滿後交保候傳;洪嘉宏無奈於財力不夠強大,交保金雖為5百萬,遠少於前兩者,但一時無法拿出這麼多現金,只好還押台北看守所。

遠雄弊案可分為4部分,一為遠雄人壽掏空案,趙藤雄被控自2007年起,將遠雄人壽相關工程建案由人頭公司標下,藉以灌水顧問費等;二為海山煤礦開發案等行賄新北官員弊案,針對新北市海山煤礦旁土地,疑透過周勝考行賄官員,成為遠雄在官員間的白手套,利用議員職權,包庇遠雄,並圖利自家公司。

另外,遠雄眷改案則是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在2011年間擔任營建署長,涉嫌透過前北科大教授蔡仁惠牽線,收取趙藤雄2200多萬元賄款,協助趙藤雄新竹眷村改建標案,而洪嘉宏也涉嫌自2013年起,收受約1100萬元賄賂,讓遠雄得以標下新竹、台中、台南等地眷改案。

▲▼大巨蛋(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巨蛋(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至於外界關注的大巨蛋案,檢方認為多名審查委員疑似收受遠雄賄賂,涉嫌在公安審查上放水。時任北市府前財政局長李述德,在與遠雄議約時,圖利遠雄,刪除營運權利金,還用話術企圖影響委員會,強辯是「談判技巧」,嚴重危害市民利益。此外,葉世文也受趙藤雄之託,向台建中心施壓,台建中心執行長許銘文不堪被催促,要求評審會委員趕快簽下大巨蛋的「建築物防火避難設計計畫書」評定書,其中簡姓、林姓委員根本連最終修訂版都沒看過。

台北地檢署經調查後在10月31日依違反貪污罪起訴31人,緩起訴13人,其中趙藤雄部份合計共遭求刑24年。全案移審台北地院,法官諭知趙藤雄以5.5億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限制住居,每天上午8時至9時到三張犁派出所報到。另外,周勝考遭具體求刑10年,是以4000萬元交保候傳,同樣被限制出境、出海、住居。洪嘉宏交保金則為500萬元,一樣限制出境出海住居,要到轄區派出所報到。

▲▼遠雄弊案,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定,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5.5億元交保。30分鐘,5.5億元保釋金最少15大紙箱,已經擺在法警室內。(圖/記者楊佩琪攝)

▲趙藤雄5.5億元交保。30分鐘內,5.5億元保釋金最少15大紙箱,已經擺在法警室內。(圖/記者楊佩琪攝)

其中,趙藤雄的5.5億元成為史上單筆最高交保金,在30分鐘內籌出送抵法院,也是史上最快速;5.5億元最少裝滿15只大紙箱,因金額過於龐大,待台灣銀行人員初步清點完畢,先送回銀行,隔日才會細數鈔票數量。周勝考的4千萬雖不及趙藤雄半小時送到錢的霸氣,但也僅花1個多小時就籌出現金,交保候傳。洪嘉宏的財力遠比不上趙藤雄、周勝考,因此雖然5百萬相較之下已是少數,一時之間仍無法湊出,只好還押台北看守所,待家屬籌足保釋金後才准釋放。

遠雄弊案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大巨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趙藤雄被判刑後,第一時間就擔心會因其入獄,又讓案子繼續拖延下去。柯文哲表示,大巨蛋案已在審查階段,等於是蓋或不蓋的最後攤牌階段,「我們也是在等今天」,因為司法無法預測,起訴就會繼續收押,所以他請副市長陳景峻盡快與遠雄討論,遠雄內部到底誰可以決定,否則要是沒有人可以做決定,這案子拖下去就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擔心大巨蛋難產。(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