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機國宅判拆屋還地 國防部:都學長的房子我們也不願意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矗立在民權東路三段旁整排的松山機場國宅因有部分住戶,將住家改成店面進行營商,有民眾在2003年時就向國防部檢舉,國防部當年先勸導近5年,2008年時才向法院提告,雙方纏訟了近8年,法院最後判決住戶要拆屋還地;31日早上8點時許大批警力出現在松機國宅前準備拆屋,部分住戶爬上待拆房屋的屋頂揮舞自救會旗幟表達不滿,最後被員警勸下,拆屋過程順利在下午2點時許結束。

▲松機國宅判拆屋還地,國防部:都學長的房子我們也不願意。(圖/記者柳名耕攝)
▲松山機場國宅在31日上午10點進行拆屋還地,有自救會的住戶在待拆的屋頂上揮旗抗議。(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2003年時有民眾向國防部檢舉民權東路三段的「松山機場國宅」,利用國有土地進行出租、營利,國防部接獲檢舉後也行文向住戶勸導,但始終沒有改善,國防部就在2008年時向法院提告不當得利、違反國有土地使用規定以及居住正義。

台北地院三審定讞判決住戶要「拆屋還地」,不過住戶始終沒有搬離,國防部遂聲請強制執行,2015年10月21日時台北地院核發強制執行命令,要求住戶在限期內遷出,並拆除房舍返還國有土地;國防部與住戶多次溝通並同意暫緩2次,但住戶仍然不願拆屋,31日由執行官協助拆除其中1間房子。

▼松山機場國宅佔地約7千坪,在1962年時由國防部撥地讓軍官自建房屋的國宅區,當時整片房子蓋起來約5萬多元。(圖/記者柳名耕攝)
▲松機國宅判拆屋還地,國防部:都學長的房子我們也不願意。(圖/記者柳名耕攝)

被拆房屋的代理人出示1張土地永久使用證明書以及1963年建造設計圖、估價單,表示他們有土地所有權,且國防部並沒有將這些住戶造冊列管,認為國防部的作法不合理,未來還會用各種方式進行抗爭。

除了軍眷繼承土地外,在松機國宅中還有些是向軍眷買房的住戶,其中1位郭先生先前用900萬買了1間當做店面用,還花了300萬去裝潢,過程中成功交屋並申請到營業執照,但仍在這批必須拆屋還地的住戶中。

郭先生回想當時買屋時,原屋主告訴他,如果有一天國防部要把土地收回時會合理的分配1間給他,不過現在卻被國防部提告不當得利,平均每個月要返還6萬多元,家中的土地、股票、動產全部都被查封。

先前松機國宅有4個住戶也被拆屋還地,108坪的土地就被國防部以每個月7萬元租給民間停車場業者,而他買來的房子只有36坪,卻被求償不當得利每個月6萬元,這根本不符合比例原則,郭先生氣憤地說。

▼不到3個小時,房子就被拆到無法繼續居住。(圖/記者柳名耕攝)

▲松機國宅判拆屋還地,國防部:都學長的房子我們也不願意。(圖/記者柳名耕攝)

在拆除時也有國防部的軍官到場,他低調地說,其實他們也不願意拆這些學長的房子,主要是有人檢舉,所以他們就要有所動作,在訴訟前已經有5年的勸導期,但是住戶們都沒有理會,才會走上司法的程序,像是後面的眷戶沒有將國有地作盈利用,他們就不會去拆屋。

據自救會員表示,後方的國宅並非所有人都是原眷戶,其中有八成都是向軍眷買來的,也不是第一手撥地的自建戶,但國防部卻選擇最前排鄰近民權東路的住戶提告,懷疑國防部與建商勾結,迫害住戶。

▼自救會成員表示,松機國宅的範圍內至少有8成住戶不是軍眷,而是向軍眷買屋的住戶,懷疑國防部有針對性。(圖/記者柳名耕攝)
▲松機國宅判拆屋還地,國防部:都學長的房子我們也不願意。(圖/記者柳名耕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